中国巨石新材料智能制造基地百亿工程开工

周志鹏

2020年03月23日08:48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中国巨石新材料 智能制造基地百亿工程开工

3月19日下午召开的“开放嘉兴”大会战暨民营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吹响了嘉兴市奋力打造长三角核心区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铿锵号角。3月20日下午,中国巨石新材料智能制造基地百亿工程开工仪式在开发区(高桥街道)举行。嘉兴市委书记张兵宣布项目开工,嘉兴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秘书长敖考权,桐乡市领导盛勇军、于会游、张林洪、蒋惠玲、冯中海出席活动。

据了解,中国巨石新材料智能制造基地百亿工程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生产玻璃纤维电子布、风力发电用纱、热塑性短切原丝等高端产品,不断繁荣和发展玻璃纤维及其增强复合材料产业,满足5G通讯、智能汽车、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等产业的需求。项目采用最先进技术与装备,共建设3条超大型电子级玻璃纤维生产线和3条超大型增强型玻璃纤维生产线,最终形成年产8亿米电子布和45万吨增强纱的生产能力。

开工仪式后,张兵来到巨石新材料智能制造基地,考察年产2亿米电子布生产线。车间智能化程度很高,几乎不见工人穿梭其中,取而代之的是全自动化生产线。张兵说,石头变成丝,三千缕丝变成一股纱,做到了“点石成金”。走进智能控制中心,这里犹如智能工厂的大脑。工人在电脑前点击鼠标,就能实时掌握生产线各设备、各管道、各仪表的运行情况,一个工人可以管理50多台机器。张兵指出,打造长三角核心区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就要聚焦智能制造等关键技术,巨石的智能制造基地就是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典型。

“制造业是桐乡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没有制造业就没有桐乡的今天,更难以支撑桐乡的明天。”市委书记盛勇军在致辞时说,我们将积极抢抓战略优势叠加机遇,加快构建大创新体系,着力打造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竞相生长的“黑土地”;我们将大力实施“数字经济提升”和“先进制造业提升”行动,推动数字经济和制造业深度融合,争当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我们将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持续创优营商环境,为各类企业创造更加优良的发展条件。

中国巨石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巨石新材料智能制造基地百亿工程将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手段,实现产业链的一体化,使企业经营模式向流程制造服务模式转型,建立采购、生产、销售、运营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模型,让生产主体部门协同生产,从而提高生产效率、节约成本、缩短交货期。产品制造以订单交货期与质量为基准,优化人机料法环资源配置,通过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实现产品制造过程可控制、可优化、可视化、可追溯。构建产品生产大数据云平台,建立产业生态圈,快速响应订单、优化调度排产等,全面提升产品服务质量与水平。该工程的建设,将使中国巨石始终保持和占领全球玻纤产业的制高点,引领行业朝着高质、高效、健康的目标迈进。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