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人有多爱读书?

两家图书馆恢复开放首日半小时约完当日线上名额 八点半门口排起长队 还有拉着拉杆箱来还书的

张磊

2020年03月23日08:11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杭州人有多爱读书?

从大年三十开始,杭州各级图书馆因防疫需求停止对外开放,到3月22日重新恢复开放,差不过过去了两个月的时间。上周六(3月21日),杭州市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允许图书馆等文化机构恢复开放,市属两大图书馆就准备起来了,上午10点左右发布的通告,到下午5点,杭州图书馆以及杭州少年儿童图书馆的预约系统就已经上线推出。

昨天一早,记者来到两个图书馆现场观察,从门口排队的队伍到有秩序地入场自习看书的人群,再到无人接触的借还书设备,深深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爱书人对阅读有着怎样的一种感情。

杭州图书馆:150个线上预约号半小时抢完,八点半就开始有人排队

还没到早上9点,位于钱江新城市民中心的杭州图书馆门口就已经有了几条长长的队伍,最早的读者8点30分就到了现场:

一条是线上预约通道,提供给前一天网上预约来馆的读者使用,“我们核定馆最大人流是400人,线上预约150人,昨天消息一放出,半小时就全被约满了。”杭州图书馆副馆长丁晓芳告诉记者。

一条是现场登记通道,全天250个名额,有些老年人或者是来不及预约的年轻人都可以通过现场排队扫码登记进场。队伍最长的时候是开馆前,差不多有50多个人在排队等候,但开馆后,通过很简单的一个线上登记过程,队伍很快就缩短了。在排队的人群中,年轻人占了大多数。

另外有两条是无接触还书通道,通过自助还书设备提供服务。来还书的人中,很多都是拎着一大袋书来的,“我差不多还了接近20本吧,是给家里上五年级的孩子看的。”一位从丁桥特意赶过来的女士说,她听说图书馆开门了,就先去了丁桥的分馆,发现目前只有总馆开放,就赶来了新城这边,“大多数都是年前就借了,打算给孩子过节看的,没想到快两个月了才还上。”

图书馆借阅部门负责人寿晓辉告诉记者,其实目前图书馆并不收取滞纳金,同时也不会影响信用积分,所以想还书的读者可以慢慢来,不着急在这一两天就把书还掉。

除了借还书的功能,杭州图书馆很受读者欢迎的就是自习区域,在这次的开放中,除了一二楼的借阅部,二楼的自习室也开放了,只不过原本可以坐两个人的大桌子,现在只能坐一人,很像是在考场里的样子。

赶在9点开馆第一位进入图书馆的读者就是奔着自习室去的。小鲁姑娘,今年读大四,刚刚通过了研究生考试的初试,正在准备复试,“我住在滨江,地铁过来很方便,之前家里看书一直没法专心,昨天听说图书馆可以开放了,就在微信上留言询问了,看到预约通道就赶紧约了一个名额。”她说自己是杭州图书馆的忠实读者,几乎每次从宁波学校回到杭州都会来杭图自习,接下来的几天还打算好好复习,准备复试。

自习室里这样看书的很多都是大学生,不少因为学校在外地还没返校,就跑来图书馆自习室温书,还有一些是在准备后续的职业技能考试或者是出国语言考试,图书馆安静的环境更适合他们全心投入学习。

借阅区里,不少人挑好了书就通过无接触设备自行操作借阅,这几年,杭图在数字化方面做了很大努力,一张身份证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连老年读者也可以方便操作。跟随图书馆恢复开放的还有“悦借”服务,在家借书也可以成为已经上班了的爱书人的一个选择。

据丁晓芳副馆长介绍,目前这几天杭图的瞬间最大容量是400人,如果超过400人,将暂停入馆,也请排队等待的读者理解,但会随着疫情变化,适时调整人数。另一方面,进馆看书、自习的读者也请戴好口罩,“我们也会派保安和工作人员巡查提醒,希望大家配合。”

杭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有家长拖着拉杆箱来还书

目前杭州图书馆的少儿区还未开放,如果家中有小朋友想去看书的,可以选择去杭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借阅浏览。杭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也在22日正式恢复开放,目前每日限定人数是200人。

“从首日情况来看,没有出现爆满,通过预约平台来馆的有75人。”杭少图副馆长胡芳说,从第一天开放的情况来看,还是有不少家长没有预约就来还书,“我们在办理了还书后,会提醒他们如果要借阅就必须预约。”

馆内一楼大厅的还书设备是最忙碌的,不停地有家长自助还书,“最夸张的是有家长拖着拉杆箱来还书的。”杭少图工作人员洪蕾告诉记者,因为一张市民卡可以借20本书,很多家长是拿两三张市民卡来借,加之绘本都比较重,“如果不用拉杆箱,还真的搬不动。”

馆内目前分三个时段开放,每个时段之后会清场,中午还特意安排了消杀时间。从目前在馆逗留的读者情况看,并不算特别多,小朋友们也都戴上了口罩。

胡芳提醒读者有两件事要注意,一是一名家长可以携带一名孩子入馆,但必须是学龄后的,学龄前儿童暂时不接待。另一点是,特殊时期,家长们可以在孩子看完后再来还书,不会影响个人信用及产生费用。

各级公共文化场馆均在有序恢复中

在此前2个月的闭馆期间,杭州市两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暂停了所有线下的文献借还服务(包括24小时自助还书系统),以及各类文化活动(包括培训、讲座),但线上文化活动和文化服务的种类和频次增加。以市级三馆为例,杭州图书馆和杭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共举办电子图书推送、防疫知识科普、主题音频展播、优秀影音赏析、阅读马拉松快闪、公益培训云课堂等线上活动152场,吸引5.75万名市民读者参与;杭州文化馆举办在线培训网课103课次,在线培训2.81万人次;举办线上展览2次,吸引在线阅览1.11万人次。

据市文旅局介绍,目前杭州市、区县两级公共图书馆和文化馆在坚持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的同时,采取“预约制调控到馆人流、分区域错峰错时开放”的方式,陆续恢复对外公共文化服务。

除了杭州图书馆、杭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外,杭州市文化馆也于3月23日起恢复开放,每天9:00–16:00。每天到馆限流100人。

在执行预约制的基础下,控制到馆人流量,各场馆将对每天到馆总人数和在馆即时人数进行限制,避免形成人员集聚现象。同时,分区域逐步开放,目前各个图书馆开放的区域主要是图书文献的借阅区和部分自修区(要求一人一桌),地铁书房和24小时自助借还机开放使用,杭州图书馆的图书“悦借”服务也已重新启动;文化馆则主要开放展厅、排练厅、多功能厅等场地,但培训教室暂不开放。

线下集聚型活动目前暂停,仍将通过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活动,通过免费开放数字资源库等方式,向广大市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