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盒马mini将批量开张

张丽华

2020年03月24日08:48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杭州盒马mini将批量开张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加速发展,全年盒马新开业门店仍将达到100家以上。”日前,盒马召开线上发布会,阿里巴巴盒马事业群总裁侯毅详细复盘了疫情期间盒马的挑战和今年的发展计划。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线上发布,侯毅特别提及了盒马mini的小店模式,他说这一模式已经基本跑通,今年将会走出上海,成为盒马第二个全国快速复制的业态。同时,将及时淘汰少数落后门店,前置仓业务盒马小站年内全部升级为盒马mini,今年预计至少达到100家。

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国两百多家盒马鲜生门店迎来线上线下双增长,特别是线上流量大增,是去年正月的2.8倍,比节前消费最高峰也涨了1倍多。3月18日,盒马武汉的第19家门店开业,全国门店数达到了220家。

而在2月初,盒马首创的“共享员工”模式,已在全国各行各业落地,甚至连远在美国的亚马逊公司,在美国疫情暴发后也原样照搬了这一模式。截至目前,盒马与40多家企业超过5000名劳动者达成了合作。

据悉,盒马mini 是去年盒马打造的小店业态,从诞生起就按新零售的要求,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顶层设计,也按照年轻人的需求,在商品结构和服务上进行了全新设计,把配送范围缩短至1.5公里。

去年5月,位于上海中海环宇荟的首家盒马mini店曝光,面积约500平方米,商品种类超过3000种,生鲜种类超过1000种。在商品结构上,mini店进行了全新设计,取消了悬挂链,但运营模式延续盒马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既可到店消费,同时周边1.5公里又免费送货。

“盒马mini线上单量超过2000,线上销售占比超过50%,坪效是普通社区超市和前置仓的四倍多。”据侯毅透露,盒马mini开业3个月坪效就能超过盒马大店、物流配送成本更低,而且投资成本只是大店的十分之一,很快就可以盈利,完全可以取代前置仓。在未来的规划中,盒马mini业态的销售额将占到整个盒马的一半。

今年3月12日,盒马mini项目负责人倪晓俊在一次活动中透露,盒马mini已经在上海开出了6家门店,将继续加速在上海复制的同时,会到拥有成熟门店体系的北京、深圳、广州、杭州批量复制。

“前置仓虽然可以低成本快速复制,但是难以兼顾成本和效率,不可能盈利。相反,盒马mini包含了前置仓的所有优点,同时填补了线下体验不足的痛点,是社区生鲜电商的终极模式。”侯毅表示,盒马mini不是单纯把大店做小,而是依托盒马鲜生的供应链、商品池、线上线下一体化、数字化能力打造的,基于消费者数据运营、更具品牌性的新零售业态。在商品方面,盒马mini会主推“好吃”和“健康”的概念,开发更多加工熟食、餐饮品、半成品等商品的销售,“疫情后时代,消费者会更加关注健康的生活方式,注重生活质量,零售行业依然充满了机会。”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