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市民和游客的“书香”需求

宁波图书馆、天一阁恢复开放

陈青

2020年03月24日09:04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满足市民和游客的“书香”需求宁波图书馆、天一阁恢复开放

继宁波博物馆、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等文化场馆恢复开放后,昨日(3月23日)下午,宁波图书馆、天一阁博物馆也恢复开放,迎来热情的市民。宁波图书馆新馆和永丰馆接待读者939人次,借还图书5836册次;天一阁博物馆向宁波市民推出“书香年卡”特惠活动。

“等了两个月,图书馆终于重开了,微信预约很热门,公告一发出来就被秒杀,还好我手快!”下午1时30分,专门从海曙赶来的读者刘女士在位于东部新城的宁波图书馆新馆正门排队、扫码核实预约信息、接受安检,她的身后还有众多读者正在排队准备入馆。

记者发现,在宁波图书馆新馆正门口有2台自助还书设备。工作人员介绍,读者可在此“无接触”还书,再由工作人员统一送到集中消毒处,归还图书经过统一消杀后再上架。除到馆还书外,全市有20多台24小时自助街机,读者也可进行还书操作。

宁波图书馆新馆服务台边设置了集中自助借阅区,这里共配备4台自助借书机与2台自助图书消毒机。正在“尝鲜”使用消毒机的读者表示,图书自助消毒操作可以“一键”完成、简便易懂。

此外,担心借阅逾期的读者可以放心,宁波图书馆将免除读者从2020年1月24日闭馆起至全面开放所产生的外借文献逾期费用,全面开放时间将会通过官网、微信、微博另行通知,读者可合理安排时间到馆还书。目前,读者入馆要通过平台进行实名预约,并勾选用户健康承诺。线下讲座、展览、培训等文化活动将暂缓举办,宁波图书馆利用微信、微博、官网、抖音、电视图书馆等载体推出不少线上活动和数字阅读服务,保障市民的“书香”需求。

天一阁博物馆昨日下午起恢复开放,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前来。当天,该馆向宁波市民推出“书香年卡”特惠活动。

为保障观众有序参观,天一阁博物馆参观施行实名预约制,昨天前来的观众非常配合,他们戴着口罩、间隔排队,检票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分流到馆内的各个开放场所。

这是春节后的第一批观众,不仅有外地游客,也有本地市民。他们循着范钦的足迹追寻藏书文化和精神,细细品味江南园林的精巧,参观周律之书法篆刻捐赠作品展……宁波市妇儿医院的刘医生在一线岗位上奋战多日,前晚她刚上完夜班,昨日轮休。“今天是天一阁恢复开馆第一天,特地陪孩子们来最有文化底蕴的地方感受诗情画韵。”她说,景区对医务人员实行免票的做法很暖心。

热情的志愿者也重返岗位,以饱满的热情在天一阁的各个展区为观众提供周到的引导、讲解服务。

当天,天一阁博物馆向宁波市民推出“书香年卡”特惠活动。自2020年4月1日起,恢复天一阁博物馆年卡办理,两年卡票价为100元,在2020年6月底前办理2020年、2021年的两年卡,即可获赠天一阁博物馆文创礼品1份,凭本人年卡还可以享受天一阁博物馆文创产品购买优惠。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