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茶农滇桂窨制花茶香飘全国

阮锋

2020年03月24日09:08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金华茶农滇桂窨制花茶香飘全国

“我们正在云南元江,这里3000多亩茉莉花已经开了。”阳春三月,金华200多名茉莉花茶农循着花香,纷纷南下滇桂收花窨茶。

历史上,金华是茉莉花茶的著名产地。婺城区罗店、竹马一带的茉莉花因为独特的气候,香味、鲜香度、醇正度都属上佳之品。走在竹马乡下张家村,一栋栋花园别墅,小桥流水,鸟语花香。“没有一户人家没造过新房。”说起全面小康,党支部书记钱瑞华说,在这个以种茶花闻名的花木专业村,不少村民做茉莉花茶,走出致富好路子。

上世纪80年代,金华曾是全国四大花茶生产基地之一。这些年做花茶的人到哪儿去了呢?原来,他们追逐着茉莉的花香,到了广西横县、云南元江。在越冬条件好的广西横县,有10万亩茉莉花基地,两三百名金华花农在这里开设加工场,窨制的茉莉花茶源源不断销往全国各地。

“市场越来越大,尤其在北方非常好卖。”下张家村村民詹敬明说:“光我们一家每年往北方市场销售15万箱、1000多吨茶叶,新疆的伊犁、黑龙江的漠河,都有我家的花茶代销点”。

金华茶农从收购茶叶、茉莉花到窨制花茶、市场销售各有分工。现在,金华茶农的花茶往优质、品牌化方向发展,有的还注册了自己的商标,一公斤小包装精品花茶要卖四五千元,一家香港上市公司经常上门来收购。

金华茶商集聚广西横县,带动了当地茉莉种植业。茶企与当地农村合作建立茉莉花种植示范园,通过产业扶贫,助力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横县利用茉莉花优势特色产业,大力扶持贫困群众种植茉莉花,沿着校椅镇至横州镇打造了17公里茉莉花生态示范带。目前,该县有10.5万亩茉莉花、30万名花农、130多家花茶企业,年产8.5万吨茉莉鲜花、6.5万吨茉莉花茶,茉莉花茶占全国80%的产量。据介绍,茉莉鲜花能卖到52元/公斤,当地花农亩收入达到两三万元。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