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海宁跨省驻外招工成效喜人

沈晓颜、张世新

2020年03月24日08:50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海宁跨省驻外招工成效喜人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确保经济有序平稳健康运行,离不开一个关键要素——“人”。

自2月16日起,海宁派出由县处级干部带队,机关干部和企业代表组成的9个招工工作组,历时27天,行程60000公里,足迹涉及中西部6省9市30县88个乡镇,奔波在跨省联动驻外招工的路上,为海宁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输送人力资源。

截至目前,海宁企业员工返岗人数达360764人,到岗率达98.16%,其中新招聘员工到岗24907人,各大企业的员工需求已基本满足,经济发展有了新的强劲续航力。

这家企业的员工比去年多了730人

近日,记者走进海宁市的企业生产一线,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火热的生产场景。

“去年我们一共有2800名员工,现在有3530名!”浙江凯耀照明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金志根自豪地告诉记者。

由于市场行情转好,凯耀照明的订单接踵而来。年初时,该公司员工缺口达1500多人,金志根很是焦急。

在海宁前方驻外招工队伍的努力下,凯耀照明解决了人工问题,先后出动62辆大巴前往各地接返务工人员。“市里还包了3个高铁专列为我们输送工人,政府承担三分之二的费用,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金志根开心地说。

2月13日起,海宁市复工返岗工作专班工作人员将全面排摸返工人员名单精准到企业、所在市、县、镇(乡)、村,并与当地人社部门逐一确认核对。从2月中旬开始,还与每位员工进行电话确认了解接收企业等信息,并组织车辆、落实志愿者赴机场、火车站接送,整个过程,只能用无比繁琐形容。

电话错误,人找不到,一条信息翻来覆去地核对……“很多数据直到人上车才能确定下来。”海宁市人社局副局长陈霓裳感慨地说,“但最有成就感的事,就是完成这些对接后,把员工们一个个接回来。”

这位人社局副局长加了100个县市人社局联络人的电话和微信

“我们大约加了全国100个县市的人社局联络人的电话和微信。”陈霓裳打开手机,通讯录滑了好几下才见底。不断增长的返工数字背后,有前方的奔跑,也有后方上万个电话和无数条微信的联络。

在云南、四川、贵州等地招人,仅仅对接当地人社部门还不够,仅仅把招聘会开在县城里也不够。“我们包车前往每个乡镇,以及一些人口比较集聚的村子,有些乡镇一趟来回就要八九个小时,有的地方也不止去了一次。”海宁市人社局办公室副主任马佳峰对记者说。

招聘过程要打“游击战”,招聘方式更要因地制宜。“我们发现当地人看招工手册,文字类不需要太多,直截了当写明月工资多少更加有效,另外他们对是否包吃包住也很看重。”马佳峰说,为了适应当地人的习惯,工作人员白天招聘,晚上加班修改招工手册。

有地可落、有门可进、有房可住、有厂可进,是海宁对每一位新老员工的承诺。海宁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沈炳良对此感触颇深。他一天要接数十辆专车,常常要在火车站守到深夜,他还曾在深夜给一位没落实好工作、全身上下没多少行李的“新海宁人”对接工作,对接住处。一切尘埃落定,这位“新海宁人”感动得哭了。

这项政策为群众减免电费超过1亿元,为企业减免租金2.42亿元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专车、专列、专机载着“新海宁人”络绎不绝地停靠海宁,成为工业强市一线的生力军。但如何进一步完善用工规划,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仍需兼顾政府有为与市场有效。

2月24日,海宁发布“战疫情帮扶企业共渡难关24条政策”,实施返程补助政策、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扩大生产、实施财政贴息奖补政策等一系列财政、金融、税收扶持政策。同时,海宁多举措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为全市共6.5万户电力用户减免电费超过1亿元,为15208家企业减免租金2.42亿元。

3月2日,海宁市出台《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加快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筹措资金10亿元,用于纾解重点企业受疫情影响造成的资金临时周转困难,以及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出口信保、稳岗补贴、职工返程、用工培训等。

1月31日以来,海宁市人力资源市场共发布网络招聘28场,3552家企业提供岗位数103742人,收到网上投递简历12013份。新设“复工企业招聘专区”,免费为复工企业推送招聘信息,为企业制作微信招聘“小程序”,链接人才网数据库,求职者可通过手机端定位方便就近应聘。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