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柯城启动居民小区污水零直排改造工作

黄韵

2020年03月24日09:13  来源: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原标题:柯城启动居民小区污水零直排改造工作

  3月16日上午,衢州柯城区石室乡怡水苑一期小区一片繁忙景象。当天,石室乡污水零直排专项工作小组来到怡水苑一期小区,对小区污水管网堵塞、雨污合流等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及检测,为小区内的污水管道做收尾“体检”。

  怡水苑一期小区始建于2002年,共有110幢住宅,300余户住户。由于小区管道系统使用年限较久,现存有管道老化、堵塞、管径偏小,阳台废水与屋顶雨水合流等问题,涉及面积大、情况复杂,也为前期测绘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2月15日,石室乡成立污水零直排专项工作组,对辖区开展地毯式排查。3月14日,石室乡召开污水零直排摸底技术交流会,专项工作组、村(社)干部、污水管道检测公司、设计方及小区物业等相关人员详细制订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分解。

  作为柯城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试点之一,2018年7月,石室乡全面启动相关工作,对辖区多个小区阳台废水与屋顶雨水进行分流改造,现已有5个小区完成改造工作。不仅如此,针对各个小区的实际情况,石室乡每周都会召开三方“碰头会”,汇报工作进度,提出排查工作难点,通过边排摸、边理出问题、边整改跟进的工作模式,逐个攻破污水零直排难题,高效推进全乡“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截至目前,石室乡污水零直排排查率已达90%。

  “我们将对崇文小区一期、怡水苑小区一期、怡水苑小区二期、乡集镇等处进行污水零直排改造工作。”石室乡党委委员、副乡长徐芳相告,下一步,他们将根据涉水污染源调查、管网检测及清淤、排水管口水质检测、雨污混接点等排查内容,着手落实设计方案,加快工程建设,修复地下雨污管道,紧抓项目质量与进度。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柯城区民生实事工程项目之一,2019年,柯城区已有93个居民小区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试点工作。

  “我们主要把‘污水零直排区’分为小区、区域和工业园区三块进行改造,结合每个区块实际,制订科学合理的‘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行动方案,并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和雨污管网分布图。”柯城区住建局公用事业科副科长徐晓坡相告,通过前期充分摸排筹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正式在全区铺开,涵盖6个街道、2个乡镇共121个居民小区,总投资约2亿元,预计12月底前全面完成,确保污水“应截尽截、应处尽处”,加快推动治水从治标向治本、从末端治理向源头治理的转变。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