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国家湿地公园实现“零”的突破

耿俪洳、裘建锋

2020年03月25日09:26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嘉兴国家湿地公园实现“零”的突破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了国家湿地公园晋升名单。位于嘉兴秀洲区王江泾镇的浙江嘉兴运河湾湿地公园成功上榜,成为全国3个成功晋升的国家湿地公园之一。它也是嘉兴市首个国家湿地公园,是评选办法变更后浙江省第一个实现晋升的国家湿地公园。

王江泾镇地处太湖流域杭嘉湖平原,河道纵横、荡漾棋布,现有水域面积10万多亩,湿地资源极其丰富。这里同时还是京杭大运河流经浙江的第一镇。穿镇而过通航至今的大运河,构成了王江泾镇独特的城镇景观,带来了运河水运的交通便利,孕育了风华绝代的水乡文化,也见证了这座小镇的繁荣与发展。

“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让我们拥有了申报国家湿地公园的底气。”秀洲区委常委、王江泾镇党委书记帅朝晖表示。自2012年成功创建省级湿地公园以来,王江泾镇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按照上级相关要求,全力以赴推进湿地公园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和生态修复工程建设等各项工作,湿地保护、科研监测、科普宣教等成效显著。

坚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王江泾镇90.5%的湿地面积纳入保护红线范围,扎实做好保护修复工作。在高能级生态湿地平台上更先后实施退渔还湖、喷水织机污染综合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截污纳管、湿地生物栖息地保护恢复、北部湖荡清淤水系连通等五大重点工程。2018年2月,在“世界湿地日”前一天,原莲泗荡省级湿地公园向国家湿地公园发起了冲刺,吹响了“集结号”。

“创建国家湿地公园是保护和利用湿地的有效措施,是开展湿地科学研究和宣传教育的重要平台,是湿地生态旅游的重要载体。”帅朝晖表示。怀揣构筑长三角一体化生态保护屏障这一初衷和目标,王江泾镇还将坚持以湿地自然标准保护生物多样性、坚持以文化传承标准弘扬历史文化,推进运河湾国家湿地公园高质量建设。

地处南太湖带的运河湾湿地公园,属南太湖流域运河水系,运河通过铁店港与9个湖荡相连。公园规划范围北起毛漾荡,南至莲泗荡,东含虎啸荡,西括田北荡,9个湖荡均为古太湖遗存,规划总面积696.48公顷,各类湿地面积685.81公顷,湿地率达98.48%,是南太湖杭嘉湖平原、长三角地区典型的“河流—湖荡”复合型湿地。

未来,运河湾国家湿地公园还将全力打造成为弘扬湿地生态文明的重要窗口,科普生态环境教育的理想基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先行地和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的示范地。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