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山已春色,花开正当时

郑理致

2020年03月25日09:37  来源:衢州日报
 
原标题:满山已春色,花开正当时

春天在哪里?对许多到过开化游玩的人来说,她或许就在台回山那盛放的油菜花里。

“花界仙境”台回山

3月23日,记者来到衢州开化县长虹乡桃源村台回山,一睹油菜花的风采。走进一家名为“闽台农庄”的农家乐,老板邱德田正在给自家的桌椅消毒。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双休日,农庄接待了50多名慕名前来赏花的游客。

台回山是一个独具魅力的小村庄,有“江南布达拉宫”的美誉。陡峭的山坡上散落着白墙黛瓦的农居,农居四周就是那层层叠叠的梯田。村口几棵高大的银杏树,为这个小村庄增加了些许艺术气息。烟雨朦胧的季节或一抹斜阳映照的时候,抬眼望去,美不胜收。

台回山最有特色的或许是梯田,那些梯田一层层如链似带,从山脚一直盘绕到山顶。阳春三月,放眼望去,金灿灿的油菜花铺满梯田,连绵起伏,十分耀眼。“全开化的油菜花种植面积至少有十几万亩,但同别处不同的是,这里的油菜花更有乡间野趣,被许多游客称为‘花界仙境’。”邱德田自豪地说。

花色造景名远扬

台回山名声在外,不仅因为“江南布达拉宫”的独特村景,还同近年来乡村着力打造的油菜花观赏胜地有密切关系,可以说是“村借花色吸引游客,花色造景村子扬名”。

“我们农庄近几年生意比较火爆,往年这段时间省内外来台回山赏花的游客一拨接一拨,村里好多农家乐同我们一样,忙得来不及接待。”邱德田告诉记者,做好油菜花这篇文章乡里早有谋划,从2013年开始到去年为止,长虹乡已经连续举办了七届油菜花节,游客来自全国各地,他们口耳相传,大大提升了台回山的知名度。

邱德田告诉记者,村里原来播种的油菜花花期比较短,只有一个多月的观赏期。为了延长花期,去年11月份,村里的油菜全部换成了名叫“迎春1号”的新品种,这个品种的花期更长,而且一年可以播两季。“种新品种就是‘种经济’,更是‘种风景’留住游客,让农户多增收。”邱德田说。

“花界仙境”渐苏醒

3月23日,台回山的油菜花梯田里,远远望去已经被金黄色覆盖。邱德田告诉记者,“‘迎春1号’油菜花从元旦就开始陆续开了,现在已经进入盛花期,是观赏油菜花的最好时节。”

其实记者驱车去开化的路上,就已被满眼金灿灿的油菜花所吸引。如今放眼望去,台回山那铺满梯田、沁人心脾的油菜花,让人陶醉。但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往年络绎不绝前来赏花的游客没有了,村道上川流不息的私家车也没了踪影,台回山及周边的农家乐都暂停营业。

“不过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现在企业正在有序复工复产,台回山也在慢慢‘苏醒过来’,台回山的‘春天又来了’。”邱德田告诉记者,这几天他不断接到询问油菜花开放情况以及住宿方面的电话。3月13日,村里按照有关规定,经过慎重研究,决定开始恢复农家乐经营。目前经营户都已对餐饮、住宿等各方面做好了全面消毒工作。邱德田告诉记者,3月14日恢复营业第一天,他的“闽台农庄”就接待了5批客人,大家爬山赏花,台回山又热闹了起来。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