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黄岩:动态掌握农产品生产全流程

黄微

2020年03月25日08:20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黄岩:动态掌握农产品生产全流程

近日,在台州新前街道的黄岩区项氏家庭农场,农场负责人项宝荣正在大棚里忙碌地进行草莓后期管理。一旁,妻子拿着手机将他的操作过程拍成了小视频。

“每次完成浇水施肥,我们都拍下视频作好记录,然后上传到‘诚信农夫’里。顾客购买到我们的草莓后,可通过扫码看到我们的全部生产过程。”项宝荣说。

在黄岩,永宁“诚信农夫”APP是该区农业农村部门新开发的一个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软件,是智慧农业全流程跟踪管理的一个子系统,涉及各类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农资供应商、农产品销售商、政府和消费者,贯穿了农产品生产基地管理、种植过程管理、采摘、收割、包装、上市销售、政府监管等各个环节。当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将生产过程信息及时在用户手机端进行记录后,系统会自动集成各类数据和图像,并在追溯平台上实现全流程的展现。

同时,与APP对应起来的还有“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该证是指食用农产品生产经营者对所生产、经营食品农产品自行开具的质量安全合格标识,本着“谁出具、谁担责”的原则,生产主体必须对自己生产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负责到底。去年,该区以合格证制度为核心,配套进行了“两化、两制、三平台”建设,初步实现已建成农资“两制”管理平台,初步完成农业投入品“进—销—用—回”闭环管理。

目前,“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已覆盖全区所有食用农产品种类,全区311家规模以上生产经营主体实现农产品产销可记录、流向可跟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标识率100%,追溯率100%。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