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发布校外培训机构复课方案 实施错时错峰培训

2020年03月25日09:00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杭州3月25日电 (王丽玮)记者今天从杭州市教育局获悉,《杭州市校外培训机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有序推进复工复课工作方案》(下简称“工作方案”)于24日发布,其中提出要扎实做好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课,逐步恢复正常培训秩序。校外培训机构在恢复正常培训后,要错时错峰安排培训场次和班级人数,防止出现校门口交通拥挤、学员和家长大量聚集等情况。

线下复课不早于中小学校开学

《工作方案》提出,营利性校外培训机构落实杭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企业和建设工程复工复产的通知》的“六个到位”要求,且通过“杭州市企业严格防控有序复工数字平台”复工申请核准的,即可有序复工,同时须第一时间向属地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报备;非营利性校外培训机构复工申请由属地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核准,复工时间不得早于中小学校开学时间。

复工不等于线下复课。疫情防控期间,鼓励校外培训机构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网上办公、远程办公和居家办公。校外培训机构可利用复工时间做好线下复课的各项准备工作,但不得擅自提前进行线下复课。

复课时间《工作方案》也进行了明确。全市校外培训机构线下培训复课时间不得早于中小学校开学时间,具体复课时间按省教育厅、市政府有关部署执行。

做好复课前后疫情防控工作

在恢复正常培训前,《工作方案》要求校外培训机构组织全体员工、学员填报《校外培训机构员工和学员健康申报表》,做好师生健康全覆盖监测工作,做到一人一表,不漏一人。

要按照作用浓度和作用时间对各类教学、生活场所和食堂进行全面消毒。同时,建立健全防疫物资保障工作机制,按照疫情防控工作需求和机构规模,配备充足的防护口罩、消毒液、红外测温仪等疫情防控用品,并做好发热患者“临时隔离”方案。

校外培训机构要全面实施场所“封闭式”管理制度。所有进出培训场所人员(含保安、保洁等)均须落实“身份核实→扫码或亮码+测温→登记→放行”等工作流程。

复课时间明确后,培训机构要通过“告家长书”等方式告知学员和家长复课时间以及复课后应注意的事项,确保平稳有序复课。

错时错峰安排培训场次和班级人数

校外培训机构要按照培训学员的人数,错时错峰安排培训场次和班级人数,切实防止出现校门口交通拥挤、学员和家长大量聚集等情况。停止举办任何进培训场所的家长会和家长开放日等活动。

校外培训机构要建立缺课登记追访制度,必须掌握所有未正常到岗到课的员工和学员的健康状况,对缺勤、请假、早退的员工和学员,落实专人每天做好电话、网络访问,了解其身体状况,进行情绪安抚,提出健康建议,并记录、汇总相关情况。

若发现有发热等症状的疑似患者,立即启动应急处置工作,并及时联系当地卫生疾控部门请求指导处理,协助开展相关调查处置工作。

校外培训机构要开展多种形式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利用现有的官网官微、走廊宣传栏等平台,普及卫生保健常识,依法依规开展科学防控。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