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横店影视产业发展按下“加速键”

叶永永

2020年03月26日09:14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横店影视产业发展按下“加速键”

“开始拍摄,各就各位。”3月23日,在金华横店明清宫苑景区的一处拍摄基地,《步云衢》剧组导演元德拿着对讲机,朝演员大声喊话。

《步云衢》是一部年代爱情传奇大剧,全组有400多人。在暂停的一个多月里,各路人员停工不停歇,加紧修炼“内功”,主创人员和演员时常通过电话和微信,一起打磨和完善剧本。剧组启动拍摄后,无论是演员还是剧组工作人员,都把最好的状态投入到作品拍摄中。

在横店梦外滩拍摄基地,另一个年代戏剧组正在这里拍摄,演员和工作人员戴着口罩,正在有条不紊地从事各自的工作。“疫情虽然缓和,但还没到真正放松的时候,我们的防疫措施持续在做。”该剧组执行制片人林桂枝说。

受疫情影响,近两个月横店如同按下“暂停键”。如今,随着国内疫情趋稳,横店影视剧组拍摄按下“加速键”,包括《步云衢》等在内已有20多个剧组有序开拍,40多个剧组正在开拍筹备中。

此前,横店影视城已推出多项优惠举措,包括摄影基地与摄影棚费用全免、酒店住宿费减半、每名“横漂”发放500元补贴、联合49家相关配套服务公司承诺以市场最低价格提供各种租赁及其他服务,预计将为剧组减免费用总计达4000万元。

近日,为了加快推进影视产业复工步伐,助力影视产业复苏,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管委会、东阳市财政局、东阳市政府金融办联合发布《关于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影视企业(剧组)渡过难关十条政策》,提出金融机构要加大对影视企业的支持力度,建立影视企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力争2020年新增影视企业贷款超过2019年的增量,影视企业首贷户比2019年多50%以上。

针对影视行业突出存在“融资难”问题,横店将推动构建“影视项目+交易平台+银行融资+政府增信”的产业金融服务体系和工作机制,相关政策性文件正在加紧起草。同时,积极引入政府和社会资本,加快组建横店影视产业发展基金。

“在出台十条‘硬核’帮扶措施的同时,我们还推出1000万元消费券,发放给剧组用于抵扣餐饮、住宿、场地租金、器材租赁等方面的费用,切实帮助剧组降低拍摄成本。”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管理办公室招商联络部副部长陈欣欣说,这些政策的实施,不仅实打实地给予剧组支持,更是辐射影视产业链多个环节,促进产业链良性循环发展,进一步加快横店影视产业复苏。

(责编:祝舒铭、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