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石基业:一天产量装满50个集装箱

潘晓琴

2020年03月26日10:07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恒石基业:一天产量装满50个集装箱

疫情挡不住海外订单。今年初以来,浙江恒石纤维基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石基业”)订单猛增,高模量织物、裁剪套材和多轴向织物等产品持续热销,“我们现在各条生产线全部满负荷运行,都在全力完成海外订单。今年2月的销售数量、销售额以及销售利润均创下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公司执行总经理潘春红表示。

疫情冲击下如何安全复工复产,确保货品按时交付?在多家企业海外订单受巨大冲击的当下,如何实现销售逆势增长?3月24日,记者蹲点恒石基业,见证企业防疫情、促生产、保订单的整个过程。

疫情之下 产销两旺

3月24日上午9时,当记者赶到恒石基业生产仓库时,工作人员还在对即将装车的产品做最后盘点。上午9时30分,集装箱卡车驶入指定区域。随后,一辆辆叉车开始在集装箱及产品间穿梭。公司计划调度部副经理陆佩良告诉记者:“最近这段时间,每天发货都是从早上忙到晚上八时,今天生产的货品就装了50个集装箱。”

产销两旺是如何实现的?这既得益于风电行业的高速增长,也是公司近年来持续积累的结果。“公司在振石控股集团的支持下,采取产销研服协同配合的策略,一方面,注重产品的开发和创新,加快管理、工艺、工装优化,在稳定原材料供应的情况下,扩大本部以及海外子公司的生产规模,同时也为积极应对市场做好了产品结构调整;另一方面,集团决策层对于公司发展战略和国际化布局进行了提前规划,有效应对欧洲反倾销和美国贸易摩擦,同时与主要客户建立合作共赢的战略伙伴关系;在疫情期间,公司及时、密切与客户、集团物流公司保持沟通,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进一步促进产销两旺局面的形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样的压力 不一样的答卷

疫情发生之初,与众多企业一样,恒石基业也面临生产和销售方面的诸多难题。

在生产方面,受疫情的影响,很多外地员工不能及时返岗,导致公司出现人手不足的现象,实际产量跟不上预定目标;在销售方面,客户工厂因为员工返岗、政府批准复工时间的不确定性导致产品需求的不确定,同时,由于物流运输受管控限制,有些客户的工厂地址无法送货。

可以说,疫情下,所有企业的步调和节奏都被打乱,恒石基业也不例外。但是,面对一样的压力,恒石基业却交出了不一样的答卷。

在生产方面,为了积极应对本次疫情,公司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应急组,建立了疫情防控信息沟通汇报机制,及时对返岗人员进行跟踪,对于低风险地区的员工,采取早返桐、早隔离、早上岗的措施;加大本地员工的招聘力度,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员工不足的现状。

在销售方面,公司及时与客户以及物流公司保持密切沟通,了解客户复工和生产恢复情况,做到需求计划和运输计划每日一更新,快速对客户的需求变化做出应对,既让客户需求得到有效满足,也不浪费产能。

针对因为交通限制不能送货的情况,公司积极与当地交管部门沟通,在符合当地监管要求的情况下,调配安排车辆和驾驶员,落实防控必要措施和装备,及时申请拿到出入许可证,以便货物尽快送达客户工厂,满足生产需求。

信心比黄金重要 实现历史性跨越

“越是艰难时期,信心越是重要。”潘春红说,虽然2020年的开局很难,但是丝毫不影响公司在这一年实现跨越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今年将是恒石基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年,接下来,公司将抓住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强化“大效率、大研发、大质量”的核心理念,认真贯彻集团战略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高速度增长、高品质提升的“三高目标”,加快多元化、国际化、规范化、创新化的“四化发展”;确保实现提升国际化布局质量、提升产业升级质量和速度、提升企业管理质量、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提升人才队伍优势的“五大提升”,为集团第三次创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同时,公司还将做好亚洲、欧洲建厂的前期工作,继续优化国际化布局,真正实现全球化产销,走出一条能“以外供外,以外供内,以内供内,以内供外”的全球联动新道路,为实现历史性的跨越打好基础。

(责编:祝舒铭、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