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上体育网课结果“落枕”了!

柴悦颖

2020年03月26日10:15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在家上体育网课 结果“落枕”了!

日前,吴女士带着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豆豆,走进了市红会医院推拿科门诊。豆豆歪着头,耸着肩,一脸愁容。原来前一天,豆豆在家上体育网课,连着猛做了几个仰卧起坐后,当下就喊脖子痛。“没想到第二天起床后,儿子的症状加重了,连转头都困难。”吴女士一脸焦急。

经检查,豆豆被诊断为“急性颈痛”,也就是平常大家说的“落枕”。“听说睡觉会‘落枕’,怎么仰卧起坐也会‘落枕’?”吴女士不解。

“一般来说,落枕多是由于夜间睡眠姿势不良,头颈长时间处于过度偏转的位置,或因枕头高度或软硬程度不合适,造成颈部一侧肌肉过度紧张,导致颈椎小关节错位引起的。”市红会医院推拿科医生汪芳俊解释,临床上,也有像豆豆这样,由于运动姿势不正确,导致肌肉保护性收缩和关节错位,引起颈部疼痛,严重的就会导致‘落枕’。”

仰卧起坐怎样做才不会伤颈椎?汪芳俊医生支招,绝大多数人由于腹肌力量不够,仰卧起坐是依靠双手用力抱紧头,硬生生将上半身抬起,这样极易因为用力不当损伤颈椎。仰卧起坐的正确姿势应该是:将双手放在胸前或虚放在耳垂边上,利用腹部肌肉力量收缩,将上半身抬起,这样既不会使颈部肌肉受伤,又达到了锻炼腹肌的目的。

“当颈部受伤出现疼痛无法转动时,症状较轻的话,可以采取热敷的办法,使痉挛的肌肉放松,同时慢慢活动颈部,千万不能强行转动,休息几日后会自行好转。”汪芳俊医生提醒,症状较重时,如伴随上肢麻木疼痛、头晕恶心等症状,应及时入院就诊,千万不能在家随意按揉、敲击颈部及周围肌肉,避免造成二次损伤。

(责编:祝舒铭、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