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德清县五四村:清垃圾 科技助运更省力

窦瀚洋

2020年03月26日08: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德清县五四村

浙江德清县五四村,山峦叠翠,溪水潺潺,一派田园风光。

村党总支书记孙国文说,“村里的环境卫生现在全交给‘一把扫帚’管理,效率高多了。”“一把扫帚”,是指德清县“一把扫帚扫到底”城乡环境管理一体化模式。2014年,县里专门成立城乡环卫发展有限公司,对全县的公路养护、河道清理、城乡垃圾清运等实行集中管理。

韩来根是村里的保洁员,他说,自己要负责道路普扫、河道保洁等工作,工作时间、清扫标准等都有明确要求。“村民的配合很重要。”韩来根说,刚开始垃圾桶没人用,保洁员工作量特别大,要到处清理垃圾,“村里将垃圾清理纳入村规民约,邻里相互带动,后来就好多了”。

解决了垃圾清理问题,村里又新建了垃圾资源化利用站。“100斤垃圾可以榨出30斤肥料,发酵后装袋免费分给村民。”孙国文说。

在全村共同努力下,垃圾清理和资源化方式得到了改进,村委会又琢磨如何让垃圾处理数字化。孙国文指着村委会大厅的显示屏说:“这就是数字化治理平台。”垃圾分拣员、绿化养护工、河道保洁员等的实时工作状态,都会在大屏幕上显示。如今,每只垃圾桶上配备二维码、芯片,回收时一扫描,每个点位的垃圾清运情况即可做到实时监测。

《人民日报》( 2020年03月26日 14 版)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