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发布2019年生态环境治理成绩单 多项指标全国领先

2020年03月26日14:35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杭州3月26日电 (王丽玮)记者从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获悉,浙江2019年生态环境治理成绩单25日发布,其中多项指标居全国前列。

3月25日,浙江省副省长陈奕君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作《关于2019年全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提到,2019年全省地表水总体水质为优。221个省控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为91.4%,无劣V类水质断面。大花园核心区和重点生态功能县29个出境断面水质全部达到功能要求。县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个数达标率为96.7%。

空气环境质量方面,2019年全省69个县级以上城市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3.1%。

截止2019年底,全省已建成危险废物利用处置项目206个,利用处置能力达934万吨/年,主要种类危险废物基本实现各设区市自我平衡。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在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评估中,浙江省以100%优良率名列第一。2019年度全省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得分84.09分,比2018年提高1.24分,连续8年提升。

浙江生态省建设在全国16个试点省份中首个通过验收。经过国内外权威机构的总结评估和专家论证,浙江省提前完成生态省建设目标任务,达到国内生态文明建设先进水平、国际可持续发展先进水平。

浙江在全国率先部署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工作。新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区)8个、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2个,两项数量均位居全国第一。

浙江在全国率先开展农用地土壤超标点位“对账销号”。完成重点污染地块治理修复工程25个。重金属减排提前超额完成“十三五”目标。统筹推进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全面推行化肥、农药“实名制、定额制”改革,在全国率先完成畜禽禁养区划定排查任务。

浙江在全国率先建成应用生态环境保护综合协同管理平台,并实现省市县全贯通。完成浙江环境地图浙政钉移动端升级,实现用户所在区域空气环境质量推送功能。

今年,浙江省将锚定高质量建设美丽浙江战略目标,聚焦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生态环境数字化转型,以生态环境治理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