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届全冬会延期无影响

白志标

2020年03月27日10:0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第14届全冬会延期无影响

因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从欧洲杯到奥运会都无奈延期了。对于中国而言,受影响最大的体育大赛则是第14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了。作为国内与全运会并列的冬季运动会,原本计划在今年2月举行,但因为疫情最终按下了暂停键。据悉,基于季节特点,全冬会拟延期至今年年底举行,与冰雪运动的新赛季无缝对接。

全冬会或

将于年底举行

第14届全国冬运会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以来首次举办的全国综合性冬季赛事,也是该地首次举办全运会级别的赛事。本届全冬会也开创了一个先例,分赛场是历届冬运会乃至全运会最多,并且分布在国内外。国内赛场包括内蒙古的东部和中部,在黑龙江、北京也有分赛场;国外则有斯洛文尼亚、挪威、拉脱维亚、德国等地,可以说凡是有中国冰雪运动员比赛的地方都成了全冬会的分赛场。

与夏季项目相比,冬季项目有着强烈的季节限制,尤其是雪上项目,绝大多数需要在户外完成比赛。因此在第14届全冬会宣布延期后,就有言论认为,对于气候要求严格的全冬会,延期就是取消的代名词。不过,从全冬会组委会到国家体育总局都没有表态取消,况且东京奥运会都没有因疫情取消,已经对疫情成功防控的我们更没必要取消全冬会。竞体司相关负责人则公开表示,初步考虑全冬会延期到下半年的适当时候进行。记者从多方了解到,全冬会恢复的时间至今仍没有一个明确说法。

应该说,全冬会在今年下半年举行还是合理的,当然要在10月之后。从气候上看,本届全冬会未进行的项目基本分布在呼伦贝尔、赤峰、乌兰察布,三地10月中下旬就逐渐进入冬季,尤其是处于内蒙古东部的呼伦贝尔,10月降雪是常态;从时间上看,2020~2021赛季是中国冰雪冲北京冬奥会的最后一个赛季,将决定着最终的冬奥参赛资格,处于冰雪新赛季刚开始时期的全冬会算是完美的热身赛,而且因为是新赛季刚刚开启,运动员不会因为劳累或伤病影响参赛和竞技状态。此外,由于本届全冬会多个雪上项目已经在国外完赛,因此即便全冬会延期到今年第四季度,也不会影响这些项目的比赛计划。

亚冬会“流产”无冲突

其实,延期的全冬会要比东京奥运会幸运多了,后者延期到2021年将引发全世界体育赛事赛程安排的大调整,而全冬会延期后尤其是在2020年第四季度举行,这种担心相对较少。本来,全冬会将与两个大型综合性冬季赛事——2021年亚冬会和大冬会离得太近,前者尤其威胁最大,不过现在威胁不存在了。

对于全冬会而言,原本延期后面临的最大挑战是2021年第9届亚冬会,不过,原本在明年年初举行的亚冬会最终“流产”。上一届亚冬会于2017年2月在日本札幌举行,如果按照亚奥理事会正常的赛历,第9届亚冬会将在2021年2月左右举行。正常情况下,延期后的全冬会与亚冬会相隔太近,不少项目的运动员无法保证在这么短的时间去参加两个综合性冬季运动会。

2021年亚冬会在申办上遭遇了2022年冬奥会申办时的囧况,开放申办程序后有个别城市表态有意愿,如中国沈阳、韩国江陵,前者作为东北最大城市,而且也是中国体育的强省,迄今只举办过奥运会足球比赛和全运会,申办亚洲综合赛事也在情理之中,不过最终因种种原因和计划而放弃申办;后者则刚刚举办平昌冬奥会,大量体育场馆面临高额的保养费用,举办大型赛事才能让这些场馆有效运转,可惜最后因为资金问题不了了之。

因为没有城市申办,因此在第8届亚冬会的闭幕式上,传统的会旗交接仪式没有进行。

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当时无奈地表示,尚未收到2021年亚冬会的正式举办申请。亚冬会已经举办了8届,其中4届都在日本,札幌已经承办了3次,此外青森在2003年举办了第5届赛事。中国的哈尔滨和长春分别在1996年和2007年举办了两届,韩国江原道和哈萨克斯坦的阿斯塔纳/阿拉木图则在1999年和2011年举办过该项赛事。

延期后的全冬会与2021年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时间上也太近,后者将于2021年1月21日至31日在瑞士旅游胜地卢塞恩举行。不过,世界大冬会更多是大学生运动员参赛,因此对全冬会的影响并不大。值得一提的是,全冬会也存在延期到2021年第一季度举行的可能,这样将会与花滑世锦赛、短道速滑世锦赛等赛事撞期。以上原定于今年3月前后进行的世界单项赛事因疫情取消,明年无疑将如期进行,这将导致全冬会部分项目的主力选手缺席。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