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南浔广安携手共建湖羊产业链

2020年03月27日13:39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3月26日,位于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石笋镇龙岩村,由湖州市南浔区交投集团帮扶投资建设的万头湖羊养殖基地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进行。为帮助广安群众增收致富,南浔、广安两地正合作建立从养殖、屠宰、储存、加工到技术培训、乡村旅游的湖羊产业链,今年10月整条产业链有望建成。

据了解,该项目是浙江和四川两省合作建立的首个湖羊养殖现代农场,由南浔区交投集团与广安盛达公司合资成立的广安农牧业公司投资建设,占地211.7亩,总投资约6000万元。其中,82亩核心区域为万头湖羊养殖场,另外土地用于旅游开发,打造一个集美丽牧场、湖羊繁育、养殖培训于一体的旅游农场。

近年来,南浔区与广安区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行动,实施“湖羊入川”和“湖羊致富”工程,在广安区规划建设3个万头湖羊养殖基地,基地建成后,广安区将成为中国西部最重要的湖羊养殖基地。

湖羊是中国特有的品种,相比于普通山羊,湖羊耐高温、产子率高,6个月就能配种,2年能生3胎,一只湖羊的体重能抵2只山羊,肉质、口感更好。依托湖羊养殖产业优势,近年来,南浔区持续加强对口支援力度,为西部协作地区长期提供优质湖羊种羊。

去年,练市镇的780头湖羊被运往广安区司马村后,已陆续有300头小羊羔在当地顺产。南浔区的帮扶干部张开荣说,广安和南浔在气候上具有相似性,温度、湿度、风向都差不多,为湖羊入川提供了可行性。为了更好地帮助当地农户科学养殖,南浔区还专门安排农技专家长期驻地指导,每周定期与当地农户进行现场教学,帮助培养畜牧养殖技术队伍。

据悉,广安区的万头湖羊养殖基地将实行“公司+农户”经营模式,贫困户通过土地租金、务工、分红等利益联结机制增加收入,预计将带动当地1500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基地还将通过与院校合作,集具备技术培训、种羊繁育、饲料营养研究一体,为“湖羊入川”、“湖羊致富”项目提供技术支撑,为四川其他地方发展提供样本。

同时,还将建设湖羊屠宰场、冷链、包装、食品加工等环节,邀请四川厨师到南浔的食品加工厂考察学习,结合川菜口味和湖羊特性,开发新型湖羊食品,打造从养殖、屠宰、粗加工到深加工的完整产业链。

“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一直是南浔区的光荣任务和职责所在,也是南浔区和广安区两地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共同发展的重大机遇。”南浔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以来,该区每年拿出3300余万元对广安区进行真情帮扶,并在人才培训、产业发展、劳务就业方面出台政策,支持广安区贫困户致富增收。(杨新立、陆志鹏)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