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鹿城:对残疾人“搭车收费”?全部退回!

2020年03月27日14:3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您好,这里是鹿城区委第一巡察组,请问你有没有收到鹿城区残疾人托养中心的退款?”“收到了收到了,说起这个事情,那真是得感谢你们......”这是近期温州市鹿城区委第一巡察组在督查区残联扶贫领域“即知即改”事项整改情况时,电话回访残疾人的一幕。

事情还得从2019年10月说起。区委第一巡察组进驻区残联后,发现区残疾人托养中心作为政府兜底的残疾人服务机构,在区残联现有的护理外包运营模式下,中心的运营权和所有权混淆不清。有残疾人举报护理外包单位存在“搭车收费”问题,收取帮忙洗澡、喂饭、夜晚陪护等所谓“特殊服务”的额外费用。

为此,巡察组重拳出击,采取“暗访+明察”、“调证+谈话”等方式收集证据,并深入到残疾人托养中心、残疾人家中了解情况。同时,联动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区审计局等单位对重点问题、重要资金等进行专项巡察。

“我们翻阅文件、账册,经过研判分析,发现区残联对托养中心运营情况底数掌握不准、监管不到位,护理外包单位向入住残疾人‘搭车收费’累计金额高达138710元,严重损害了残疾人的利益,增加了残疾人家庭负担。”区委第一巡察组负责人说。巡察组当即向区残联党组进行了问题反馈并下发“即知即改”建议书,要求及时挽回损失,确保群众利益。

截止目前,区委第一巡察组已监督区残联完成额外收费资金的全面清退工作,总计29户残疾人家庭收到退款。其中最高退款额达10800元,受到群众一致好评。(郑静静、李彬)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