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本地配套、支持企业扩产、促进消费升级……

宁波出台硬核举措助力企业达产扩能

金鹭

2020年03月27日08:23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完善本地配套、支持企业扩产、促进消费升级……我市出台硬核举措助力企业达产扩能

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已经进入“下半场”。记者昨日(3月26日)获悉,宁波已印发《关于推进工业达产扩能稳增长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鼓励从支持企业达产扩产、提升本地配套、促进消费升级等方面“耙向”施策,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激发全市企业高质量发展活力。

真金白银助企生产“满负荷”

企业是拉动经济的主力军,一系列政策“红包”将全面推进甬企达产扩产,稳定经济增长。

《意见》鼓励企业加快发展。按照企业产值分级,宁波将根据企业季度增速,给予每百分点最低5万元、最高100万元支持。对今年上半年新进规上企业,给予20万元奖励。

围绕“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鼓励企业完善本地配套。宁波将建立“一对一”服务机制,对本地龙头企业产业链条进行梳理,建立配套企业清单。对于本地龙头企业引进的关键配套项目,将优先列入市级扶持项目计划,在项目用地指标安排、融资服务上予以支持。

应贷快贷助力重点保障企业实现扩能“满负荷”。《意见》提出,宁波将加大对工业企业贷款、直接融资支持力度,力争年内制造业贷款同比增长10%,引导企业运用可交换债券、绿色债等各类债券融资工具,缓解企业短期资金周转压力。

本地品牌汽车企业将迎来“利好”

作为宁波制造业的支柱产业,宁波汽车产业凭借零部件品种齐全的传统优势,已经形成了从原材料、零部件、系统集成、整车制造直至市场服务的完整汽车产业链。此次《意见》的出台,无论对宁波乘用车生产企业还是汽车消费者来说,都是一大重磅“利好”。

《意见》提出,9月30日之前,鼓励本地乘用车生产企业对消费者进行让利销售,消费者购买本地生产、销售的乘用车,并在本地上牌的,给予每辆车一次性让利5000元,每家企业限让利销售6000辆。

企业让利激发“买买买”活力

为了提振内需,宁波将送出一系列消费“大礼包”,提升全市“买买买”热度。

《意见》明确,全市有自主品牌产品的家用电器、纺织服装和文体用品企业,以发放电子抵用券等形式对消费者进行“让利”销售的,根据线上销售情况,宁波将对商家按其实际成交额的0.2%进行补助,每家企业补助最高达100万元,时间截至5月31日。

同时,《意见》鼓励企业创新销售模式,以线上线下渠道拓展催生消费升级。对年新增在线交易额2000万元以上的制造业企业,按新增交易额的0.1%予以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对在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上,新注册开户且年交易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制造业企业,给予10万元的奖励。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