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饮片市场抽检合格率100%

王岚、宣文

2020年03月27日08:24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中药饮片市场抽检合格率100%

昨天(3月26日),宁波市市场监管部门发布消息说,针对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中推荐的中药饮片,宁波开展了质量抽检,合格率达100%。

2月下旬以来,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对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推荐的中药饮片重点品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质量抽检行动。

本次抽检从生产、经营、使用等环节选取13家单位,涉及本地、外地中药饮片生产企业19家,共抽检中药饮片38个品种77个批次,包括炙甘草、猪苓、白术、茯苓、柴胡、黄芩、黄连、广藿香、陈皮等。

其中,全检中药饮片7个品种22批次,具体为水牛角、茯苓、姜厚朴、北沙参、苍术、瓜蒌皮、麸炒温山药。检测项目为性状、显微鉴别、薄层鉴别、水分、总灰分、酸不溶性灰分、浸出物、二氧化硫残留量等。

市场监管部门特别提醒,现下,网上流传的不少中医药方,多为增强免疫力、辅助预防之用。以清肺排毒汤为代表的有效方剂,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辨证使用。市民如发现自己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建议立刻到正规医院接受检查和治疗,切勿随意用药,以免延误病情。

消费者如需购买中药饮片,应遵循处方医嘱,对症服用。并且,选择有一定规模、信誉良好的品牌药店,此类药店销量大、循环周期短,可保证中药饮片储存品质。此外,需注意查看包装上是否有“GMP认证企业生产”标识,仔细观察饮片外观性状,包括表皮、颜色、形状、粗细、断面等,也可通过气味等指标辨别品质。切莫贪图便宜,谨防假药陷阱。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