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启动

董鲁皖

2020年03月27日09:22  来源: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启动

近日,教育部印发《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实施方案》,计划面向西部地区行业、产业、企业急需的紧缺专业,遴选组织一批高校优秀退休教师支教、支研。2020年将从部分部属高校招募120至140名退休教师支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塔里木大学、滇西应用技术大学。首批援派教师拟于2020年春季学期到位。

《方案》打破了传统对口关系,采用“多对一”的方式,组织援受双方自由对接,是一种以资源流动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问题的全新途径。教育部希望通过持续实施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号召更多高校优秀退休教师,继续发挥自己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专业优势,助力西部高校提升立德树人、队伍建设和科研创新的能力,推动西部地区高校“双一流”建设。

《方案》要求首批援派教师一般从教育部直属高校退休人员中遴选,年龄一般在70(含)岁以下(身体情况较好者可适当放宽年龄要求),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一线教学科研经验丰富。援派教师工作以课程教学、教学指导、课题研究、团队建设指导为主,指导受援高校教师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长期援派教师,支援服务时间原则上不少于一学年,每学年承担不少于64课时的教学工作,参与指导一项课题研究,通过传、帮、带方式指导青年教师;短期和远程支援教师则根据受援高校需求,认真做好支教、支研工作。

为做好实施工作,教育部从部本级经费中直接划拨资金,用于发放援派教师补助。教师援派期间人事关系、现享受的退休待遇不变。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