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校、上课、就餐,杭州拱墅区100多位校长园长反串学生

全方位模拟演练确保复学更安全

张向瑜

2020年03月27日09:27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全方位模拟演练确保复学更安全

开学后,学生如何有序进校?校内的学习生活流程怎么安排?一旦有发热学生,又该如何应急处理?日前,杭州市拱墅区100多位校长、园长反串了一把学生,在卖鱼桥小学文汇校区进行了一场模拟演练活动。

模拟演练从清早送菜车进校开始

整个演练过程,做到了每一环节都考虑在内。清早6:30,校门口,值日老师、后勤人员和外来送菜车经校门外的检测后陆续进校。在平时进货查验的基础上,又设置严格的测温和消杀流程。

早上7:30开始,穿着统一蓝背心的“学生”陆续到来,大家有序排队、测试体温、双手消杀进入校园。进校人数较多时,值日老师马上增加临时通道,分流为四路纵队。

9:00开始常规上下课、大课间活动以及午餐管理等各个环节。课堂上,教师戴口罩上课,“学生”单人单座。用餐时,“学生”是在室内用餐,由食堂工作人员将各班饭菜送至教室门口。

中午时间,班主任和备班老师又相互配合,给“学生”测温记录。

模拟演练特别设置“学生”体温异常环节

模拟演练安排了突发情况:入校时电子测温仪灯光闪烁,发出报警,老师和校医第一时间做好隔离工作;在班级发现“学生”体温异常,老师和校医也第一时间做好上报、复查、隔离。

其中一名“同学”经询问无流行病学史,学校通知其家长带回及时就医,校医登记信息并跟踪就医情况;

另一名“学生”有流行病史,学校启动应急响应程序,负责人进班通知老师,并立刻上报卫生部门,再次核实后报告区指挥部医疗救治组,联系救护车转送至定点医院就医,并报告区疾控中心,区疾控中心开展调查处置。而该班级“学生”整理好个人物品,走廊排队,注意间隔,戴口罩、进行班级消杀,全部转移到备用教室。

各城区多所学校演练培训都在进行中

从整个过程看,演练还有许多细致环节,比如:学生离开班级后对教室贴上封条;实行错时放学,引导家长按照点位站立等待。

拱墅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徐旭勇说,区内中小学、幼儿园负责人扮演“学生”既是演练也是培训,有助于各校能根据自身情况综合考量制定细致、规范的具体方案。参加演练的校长们也都提到,积累了演练的经验后,可以为开学复课做更充分的准备。

据了解,杭州多个城区、多所学校都在进行类似演练。3月27日下午,滨江区也在高新实验学校开展了学校疫情防控专业知识培训,培训对象是各中小学、幼儿园(区)分管疫情防控工作的副校长(园长)及所有校医,包括疫情教育宣传、防控知识、处置程序、学校消毒隔离技术等。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