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农业农村局与中国建设银行温州分行开启战略合作

共创服务农业农村新模式

2020年03月28日10:43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3月27日,温州市农业农村局与中国建设银行温州分行举办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温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亨利,建行温州分行行长徐刚出席。本次战略合作的签约是双方共创服务农业农村新模式,也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启各自擅长领域的“强强联合”,保障乡村振兴金融供给,共同聚力助推“三农”建设。

作为温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牵头部门,温州农业农村局一直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理念,有力地指导和推进温州“三农”政策制定、农业转型升级、农村改革发展等各项重要工作,在推进农业高质量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农村经济合作社建设管理等方面取得了许多成效,并且走在全省前列。

农业农村领域,是建行温州分行弥补短板、创造第二曲线的一大重要领域;服务乡村振兴,是建行温州分行义利融合、履行社会责任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国有大行,建行持续秉持大行使命情怀和责任担当,全面实施住房租赁、普惠金融和金融科技“三大战略”,聚焦社会民生痛点难点,以金融的力量赋能社会,助力经济持续发展。

据了解,目前,建行温州分行已在农业农村与乡村振兴的相关领域陆续推出覆盖各层面需求、线上线下相结合、金融与非金融服务的系列产品与服务,大大丰富了服务手段与服务能力。在农业农村项目融资服务方面,该行有特色小镇建设贷款、新农村支持贷款等。在农业企业与农村经济合作组织融资服务方面,该行有“信用快贷”“云税贷”“抵押快贷”“个体工商户经营贷款”和“慧兜圈”等惠及民生的拳头产品,社会反响良好。在农民个人服务方面,该行推出面向文明村农户、“裕农通”经营者家庭和个人的“文明助农贷”“裕米粒信用贷”等个人贷款产品,全流程线上产品“惠农e贷”也即将上线。在延伸网点功能服务方面,建行温州分行已在全市3398个行政村设立了4030家“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此外,在金融科技平台服务方面,该行还专门推出了包含“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平台”“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平台”“阳光村务综合管理平台”“阳光惠农扶贫涉农资金监管平台”等四大平台。

建行温州分行指出,今后双方还将在以下几方面开展合作,助力温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是探索开展党建共建,以党建共建活动为主要载体,共同提升服务农业农村农民的能力。二是开展“裕农通”村口银行与“E农信息站”的合作、“农村三资业务平台”建设,提升数字乡村建设品质。三是在教育培训、社会公益、先进典型等各方面开展长期友好的战略合作。(林初雷)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