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经验对我们帮助很大” 海外华侨这样居家战“疫”

2020年03月29日20:07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当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欧洲,而在一些国家,有数十万温州人在那里生活。他们怎样熬过当下的非常时期?如何确保自身安全?这两天,多位在意大利的普通华侨向我们讲述了他们在海外的战疫“技巧”。

口罩分派融洽邻里关系

在意大利罗马,蒋君丽把居家的日子过得有声有色:小儿子练钢琴,小女儿学绘画,丈夫教孩子们中国象棋,自己则趁闲暇读些书,还第一次学做蛋糕,一家子居家的日子,其乐融融。“不是疫情,难得有这样长时间的相聚。”蒋君丽的话里,有一份轻松,当然也充满了无奈。

意大利的疫情来袭,防护用品极为短缺,尤其是口罩。“最初我们自己也很紧张,后来收到了侨团的爱心口罩,自己一下子就感觉富裕了。”当然,蒋君丽没有“独享”,她知道意大利目前的困境,“自己获得了爱心,也理应让更多人得到帮助。”她和丈夫合计后,立即作出了“口罩共享”计划。“虽然数量有限,但也足以表达自己的心意。”

蒋君丽一家正在制作“口罩共享”计划。

很快全家总动员,一家人围坐一起,作了明确的分工,马努、小v负责写字,小米负责画画,蒋君丽负责装袋子,每袋五个,老公则负责把口罩投放到邻居的信箱里,一家人接力将爱心传递出去,很快得到很多邻居感谢回复的字条。

“我把这件小事分享到了朋友圈,没想到很多身边的朋友看到之后,也开始把口罩送给意大利邻居,将爱心传递出去。我们觉得这次疫情之后,我们和当地人的关系,会变得更加融洽。”蒋君丽说,自己接下来,还会积极筹集更多口罩,分送给当地需要的人。

老太婆当上了园艺师

周军在罗马搞贸易,加工企业在温州。20多年一直国内国外跑,这次意大利疫情爆发前,他回到温州,家人则留在罗马的Guidonia Montecelio。

“很担心家人,结束温州的隔离时,都想回意大利了。”他说,老妈、妻子和两个女儿都在意大利,眼看意大利疫情一天天严重起来,自己的心始终是悬着的。

美娥一家一门心思过关门的日子。

妻子美娥倒是淡定,她说,暂时关闭了在意大利的所有门店,小女儿英国回来后,也结束了居家隔离,现在,一家人一门心思过关门的日子:“原来花园是雇当地人打理的,现在不敢请了,老妈87岁了,还自己动手,整天摆弄花草,一家人的日子,过得还算安逸。”美娥说,原先家里食品储藏了些,而新鲜的肉食,主要靠当地的外卖,货送到家门口,过几个小时后拎进厨房立即处理:“自己处处小心,就没有风险,这都是国内学过来的。”

家人在意大利安然,周军在温州的企业也慢慢恢复生产。因为以外贸为主,现在企业产能还不足原先的五分之一,“损失挺大的,但只要平平安安,赚钱总会有机会,现在最大的心愿,是希望意大利能像中国一样,早点出现拐点,早点摆脱困境。”

“我们算是找到‘富矿’了”

蒋国华生活在意大利雷焦艾米利亚一个叫Pratofontana的小镇上,和他视频时,他正和妻子在居家边上的田野采挖蒲公英,以此作为“青菜”来补充当下蔬菜的相对不足。

他几年前在乡下购置了自己的小别墅,一家五口——包括妻子、女儿、女婿和外甥,在意大利疫情出现之际,就早早躲到这里,算下来,有近两个月时间了。“我当时拼命在镇上采购食品,一车车往回拉,当地人都很诧异。现在居家两个月,面粉、大米还足够吃两个月。”他说,在中国疫情最严重时,他会和文成十源的亲戚隔三差五视频,了解国内的情况,以及他们采取的措施。

蒋国华一家在自家边上的田野里采挖野菜。

“当时一家人考虑回国,可国内亲戚一再劝我留在当地,怕飞机上有感染风险。说实话,最初很担心,家里找不到一个口罩,超市也买不到。好在我们居住的地方在乡下,几乎看不到其他人。”至今的这两个多月,没有和外人接触,活动范围,也都在居家的周边,“当地人不吃野菜,我们算是找到‘富矿’了。”

蒋国华说,他圈子里的华侨,至今都是安全的,他们能在疫情这么严重的意大利“独善其身”,就是靠了国内经验,居家,居家,居家。“我相信我们华人用这个办法,会战胜疫情。”视频里,是他和家人是轻松的笑声。(陆剑于、刘进希、赵巧巧、王丽玮)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