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千亿“数字经济”平台渐行渐近

俞莹、俞乐斌、王炜丽

2020年03月30日08:43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千亿“数字经济”平台渐行渐近

作为湖州安吉县“数字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安吉云数据中心产业园备受关注,目前项目即将场地平整,却遇到了林地报批等“拦路虎”。林地如何报批?报批多少?……连日来,安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华带着问题,频繁出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协调解决项目相关问题。

据了解,安吉云数据中心产业园位于递铺街道鞍山村,总规划面积1.5万亩,预计分三期、十年时间完成,预计总营业收入将突破1000亿元。该产业园定位为超大型高等级绿色化云数据中心、长三角信息基础设施集聚区和全省大型云数据中心集聚区,重点发展云计算系统集成和增值服务、应用等产业,培育发展数字科技研发、设备制造和维修等产业。

“该产业园是安吉‘数字经济’的重要体现。今年起,我们将举全区之力,紧踩‘油门’不放松打造这一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安吉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晖说,目前总投资百亿元的国动安吉云数据基地和远洋资本安吉数据中心等标志性项目已完成签约。未来5年,产业园中云数据中心服务器机架总数将达到8万个左右,初步形成大数据服务业及应用产业集群。

为了尽早实现这一目标,安吉经济开发区成立了专门的“产业园工作小组”,设立园区政策岗、园区推进岗、园区联企岗、园区宣传岗、园区志愿岗五大岗位,50余名党员干部及志愿者主动担当,服务产业园。开发区多部门联合,挂出作战表、明确责任人,各自按照岗位职责履行义务,迅速推进产业园建设。

政策处理、土地场平、指标落实、联系企业、志愿服务……安吉云数据中心产业园内一片热火朝天。为保障产业园供水需求,急需在周边建设水厂,园区推进岗工作人员联合安吉县水利部门积极寻找适合厂址,目前初步定在西苕溪马家渡段至安城段;当前正值采茶季,征地范围内的鞍山村作为茶叶主产区之一,村民们忙于茶事,为不耽误征迁进度,园区政策岗工作人员错时上门做工作,努力完成签约任务……

在产业园各项基础建设迅速推进的同时,园区联企岗的工作人员也积极作为,聆听项目需求、服务企业不停步。他们上门参与项目规划前期工作,努力达到企业对园区各项基本设施的要求。力争到今年9月,国动安吉云数据基地和远洋资本安吉数据中心实现一期土地挂牌,今年年底项目可开工建设。

(责编:祝舒铭、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