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遂昌大柘茶叶全产业链复工

张李杨、朱敏

2020年03月30日08:55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遂昌大柘茶叶全产业链复工

近日,在丽水遂昌大柘镇柘溪上村茶园里,数十名腰间挂着小篓的村民正在采摘茶叶,只见大家手指在茶树顶端上下翻飞。不到一分钟,已摘下一大捧嫩绿的鲜叶。

随着气温的逐步回暖,大柘镇的春茶已进入采摘期,和往年不同的是,疫情下的采茶人不再三五成群结对采摘,彼此间隔在5米以上、进行划片区采摘。

茶叶是大柘镇的主导产业,全镇家家户户都有种茶,茶叶种植总面积达2万多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了不让金叶子在地里贬值,大柘镇自2月初就开始对春茶生产及采摘用工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通过推行线上招工平台,把因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的群众招到采茶队伍中来,充分利用本地农民工和农村业余劳动力,开展就近就地就业。截至目前,大柘大大小小400多家茶叶加工厂复工率100%,开采茶园超过14500亩。

眼看着200多亩茶园里的茶叶冒出越来越多的嫩芽,柘溪上村茶农朱飞龙急得团团转:农历正月十五后,正是采摘春茶的黄金期,这个时期的芽头饱满肥壮、叶片较小,如果不及时采摘的话,叶片会越开越大、影响售卖,可安徽、江西等地的采茶工因为疫情影响过不来,怎么办?

在镇干部的牵线帮助下,40多位当地农民组成的采茶小队就奔赴朱飞龙的茶园。发口罩、测体温、扫健康码,看着一位位本地采茶工陆续入园,(下转第七版)

(责编:祝舒铭、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