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金融”大数据巧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2020年03月30日11:00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企业复工复产遇到资金紧张问题怎么办?近日,宁波鸿哲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与建设银行签订“云电贷”合作协议后,次日就收到了该银行发放的信用贷款。这得益于国网宁波供电公司依托电力大数据助力银行精准放贷,助推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针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中面临的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等问题,国网宁波供电公司主动对接中国人民银行及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商业银行,通过融合电力用户用电量、用电趋势、电费交纳信用等电力大数据,促进银行普惠金融与电力大数据相结合,由银行定向开发中小微企业信贷产品。既助力银行精准放贷、减小风险,又扶持中小微企业快速融资、正常运转。

据悉,自3月20日发放第一笔贷款以来,截至3月27日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已经向宁波中小微企业完成信贷授信1200余万元。

今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组织建设宁波市普惠金融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汇集了金融机构与电力、税收、工商等30多个部门和单位的海量数据。

据悉,下一步,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将深化与当地金融机构合作,借助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可信任、智能合约等技术特点,共享中小微企业还贷、征信、纳税等信息,以“电力+金融”大数据助推宁波经济高质量发展。(唐瑾瑾、石瑞敏、薛聪、林森)

(责编:祝舒铭、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