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息“输血” 减费“供氧” 免租减负

台州玉环:做好“减法”促“小微”活起来

张荣、曹思思

2020年03月30日09:12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玉环:做好“减法”促“小微”活起来

恢复营业没两天,在台州玉环闹市区开商铺的吴丽贞就收到了一份“复工礼包”:玉环市国投集团上门送来《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通知》,给她减免了2月至4月份房租,共计3.25万元。

在“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打赢经济发展翻身仗”中,玉环着眼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生存问题,减息“输血”、减费“供氧”、免租减负,尽最大力度做好“减法”,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轻装上阵”,促“小微”活起来。

减息“输血”注入“金融活水”

“3个月可以减少支出20多万元,特殊时期有银行为我们减息,真的是雪中送炭……”从兴业银行玉环支行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一份红彤彤的“家书”,台州钻煌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通剑连声道谢。

受疫情影响,“钻煌”公司和大多数中小微企业一样,面临工人工资发放和银行贷款还息压力大等难题。兴业银行玉环支行了解到企业存在资金困难后,第一时间起草了一份致客户“家书”,为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三大行业的客户下调1.5%的一季度贷款利率,合计减息197.18万元。

减息让利助中小微企业共克时艰,是玉环市各金融机构的共识。

玉环永兴村镇银行打出助企“组合拳”,新增发放小微企业防疫、复工复产专项贷款5839万元;引入低利率再贷款资金,为37户企业减免利息98万余元;办理延展期贷款4511万元、无还本续贷880万元。眼下,“永兴”又安排支小专项资金5000万元,用来帮扶供应链末端加工配套企业50家以上,助力社会经济尽快复苏。

玉环农商银行仅用1小时发放首笔300万元信贷,助力玉环防疫物品生产企业火速复产。“小微防疫贷”“红色巾帼贷”……玉环农商银行还推出了各类免担保、低利率、纯信用的复工复产专项贷款产品,并为续贷和新增企业贷款利率下调50个基点,以降低小微企业信贷、融资成本。

减费“供氧”送去“及时雨”

近日,几名“家庭医生”来到浙江班尼戈中捷管业有限公司,上门宣传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等惠企政策,告知企业无需填单和申请,就能减免2月至6月的社保费。

为帮扶企业顺利恢复生产,国家税务总局玉环市税务局组织92名干部建立了“家庭医生”服务队,深入复工企业开展“一对一”指导帮扶。

根据初步测算,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可为玉环17600家企业减轻负担约4.2亿元。截至目前,“家庭医生”服务队已实地走访316家企业,通过征纳沟通平台向该市4万多户纳税人推送政策信息。

“我们小企业本来资金就比较紧张,迟开工一个月压力更大,现在有政府帮助我们企业‘供氧’,送来一场‘及时雨’!”玉环鑫月钢管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华说。这次借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的政策“东风”,该公司预计可减免社保费5万多元。

玉环近期还出台相关政策,对该市范围内符合稳岗社会保险费返还条件的8825家企业,返还2019年12月份的社会保险费总额,合计返还金额约1.173亿元。

免租减负助“轻装上阵”

3月中旬,沙门镇发布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适度减免租金的倡议书》,第一时间得到房东的积极响应,包括王晓兵在内的近百名房东减免了700多间居住出租房的租金,涉及70余万元。

同样,在玉城街道县前社区“女人街”,300多家商铺中有不少房东带头倡议减免租金,与商户共渡难关。

为减轻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压力,玉环制定了《支持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减免租金有关事项》,为200多户承租国有资产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减免2至4月的租金,预计总额达950余万元。截至目前,已签订免租申请的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有148户,返回、减免租金470万元。

玉环奕友电子有限公司是入驻玉环市科技创业孵化园的一家企业。“3个月房租减免了。政府撑起‘保护伞’,我们有信心让今年的产值再上一台阶。”“奕友电子”总经理翁阿雨说。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