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宗“瘦身” 服务“升级”

无纸化办案成为审判执行新常态

宁杰

2020年03月30日09:07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无纸化办案成为审判执行新常态

“沈法官您好,我刚刚在移动微法院上提交了立案材料,请审核一下”“好的,我们将尽快在线审核立案条件”……近日,湖州中院立案庭法官沈杰接到了一通来自上海的电话,就一起民间借贷纠纷立案进程进行确认。“如今,当事人或者律师只需在线填写诉状,并上传符合电子档案要求的电子诉讼材料,经法官线上审查符合立案条件后即可直接登记立案,这样就开启了无纸化办案的第一环。”沈杰说。

据介绍,无纸化办案是指从立案、审理、合议、裁判至结案、归档等办案各环节实现网上办理、电子卷宗随办案进程同步网上流转、办案过程全程网上留痕,是对传统线下办案模式的一次重大变革。自2018年被省高院确定为“以电子卷宗为主、纸质卷宗为辅的归档方式”试点法院以来,湖州中院始终坚持以科学规划为指导,以群众司法需求为导向,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及项目专班,在市域范围内出台了《湖州法院全面推进无纸化办案实施方案》,将全面推进无纸化办案作为“一把手工程”,明确分工、按表推进,不断落实落细各项工作部署,实现全市法院无纸化办案全覆盖。

截至目前,湖州法院已网上立案387件,线上送达3816次,线上执行完毕174件,执行和解70件,执行到位金额8698.55万余元。“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做好推广工作,力争让无纸化办案成为审判执行新常态。”该院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