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新引进大学毕业生增长65.2%

宁波:倾力打造“青年友好城”

黄合

2020年03月31日08:32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2019年新引进大学毕业生增长65.2%宁波倾力打造“青年友好城”

上周,2019年宁波人才工作“成绩单”出炉,宁波新增常住人口34万,为历年最高,制造业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城市首位;新引进大学毕业生13.7万名,新增高技能人才5.9万名,分别增长65.2%和17.7%,增量与增幅均创历年新高。

“宁波日益成为备受青年才俊青睐的就业热门城市!”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欣喜地表示,通过举全市之力打造“青年友好城”,宁波人才吸引力和集聚力持续走高,引得进人才、留得住人才的喜人局面正在逐步形成。

去年谷雨日,宁波首推“宁波人才日”,拿出一座城市的最高礼遇,全方位推介宁波人才发展环境,让“与宁波共成长”人才工作品牌深入人心。

和同类城市相比,宁波更早从青年人才的实际需求出发,打造一个专属于青年人才的系统生态架构。从交通补贴到安家补助,从生活补助到购房补贴,从人才落户到成长奖励——可以说,宁波陪伴着人才成长的每一步。

过去一年间,宁波在全省率先出台海外人才引进服务23条,落地实施外国人出入境12条、苏浙沪144小时过境免签等政策;创新实施全国领先的人才落户新政,组织史上规模的最大青年人才招聘会,7天免费入住的青年人才驿站实现市县全覆盖——精准聚焦人才所需所盼所急,用心解决人才关心的每件“关键小事”。

2019年,全市推出高层次人才周转房1279套,市场化配建人才安居专用房7.9万平方米,为2.1万名人才发放各类安居补贴;计划投入11.5亿元用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各类技能培训50万人次;人才银行共为人才提供纯信用贷款2.4亿元,人才成果技术交易额突破200亿元……

据第三方权威机构测评,宁波人才生态指数居全国城市第6位。伴随着人才生态的不断优化,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才俊加速在甬集聚,在这里实现创业的梦想,点燃创新的火炬。

目前,宁波68家产业技术研究院已集聚各类人才3万多名,研发人才占比超70%;2019年宁波每万名就业人员中研发人员达168.8名,居全省第一;2019年宁波新引进海内外全职院士8名,累计达到19名;新增省级院士工作站4家、省级博士后工作站28家,均居全省首位。

(责编:祝舒铭、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