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开发区千名网格警察上线

吴璇

2020年03月31日08:50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金华开发区千名网格警察上线

一个楼道、一幢楼宇、一段街面、一个单位、一家企业、一个村民小组,每个四级微网格里,就有一个微信群。连日来,一万余个微信群里都新增了一个好友——家庭警察。这是金华市公安局江南分局推出的创新举措,通过实行微网格警务工作模式,将民警进驻至微网格,进一步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截至昨天(3月30日),共有民警、辅警1089人深入金华开发区四级微网格,激活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我放在店内的现金被盗,你们来帮帮我。”上周,家住金华中村社区的姚女士向江南派出所报案,民警很快锁定嫌疑人吴某。为尽快将嫌疑人抓捕归案,民警将相关信息发布在网格群里。不到一小时,民警便接到居民王先生的反馈:案发当天上午,他曾在五里牌楼某店内看到过嫌疑人。

“我在微信群里看到民警发布的信息,觉得有点眼熟,就马上向警方反映,没想到真的是他。”在王先生的热心帮忙下,民警两小时内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吴某,吴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微网格警务工作模式将社区警务融入网格化管理工作,借助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充分发挥网格员对社区警务工作的重要辅助作用,从而达到微网格群内信息共享、警民互动、警务前移、资源整合的目的。

“有什么问题线上就能问我,我是大家的家庭警察,欢迎向我咨询。”3月12日,苏孟派出所民警盛红在辖区企业走访时,邀请企业负责人和员工添加家庭警察微信号,并向群众表示线上随时接受咨询答疑、求助服务、代问代办、举报投诉。

为实现社区警务与网格员工作一体化运作,民警将参与网格管理工作周例会,在微信群内向辖区居民通报辖区治安状况,与网格员共同分析网格内社会治安与管理、安全防范与宣传、隐患排查与整改等社会管理事项,打造线上线下互动新格局。

家庭警察还与社区志愿者组建“小区管家队”,依托微网格微信群掌握群众需求,为社区居民送温暖、解民忧、惠民利。家住今日嘉园小区的韩阿姨身体一直不好,受疫情影响,照顾她的保姆一直没有返金,韩阿姨只好通过微信求助。了解情况后,家庭警察和志愿者主动上门,为其购买生活用品。“谢谢民警和志愿者,真是帮了我大忙。”韩阿姨说。

(责编:祝舒铭、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