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观众微博送别“园长”

胡广欣

2020年03月31日09:14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中国观众微博送别“园长”

3月29日晚,70岁的日本知名笑匠志村健因新冠肺炎病逝,此时距离他确诊才过去不到一周的时间。他是日本首位确诊新冠肺炎的演艺界人士,也是日本首位因新冠肺炎去世的公众人物。

志村健是日本顶级喜剧演员,从上世纪70年代至今一直活跃在幕前。很多中国观众通过文化综艺节目《天才!志村动物园》而认识他,并亲昵地称呼他为“园长”。

志村健在2017年4月开通了微博,最后一条微博停留在2017年10月。今年3月25日传出志村健确诊新冠肺炎的消息时,有粉丝在这条微博下留言:“志村桑,求平安!希望这个微博还有再更新的那一天。”

可惜,这一天永远都不会来临了。

葬礼不对公众开放

3月25日,志村健所属事务所以文书形式公布了志村健的患病经过:3月17日,他开始出现疲倦乏力症状,此后留在家中静养;19日,出现发热和呼吸困难;20日,入住东京都内某医院,入院原因是重度肺炎;23日,其新冠肺炎检测结果呈阳性;24日,保健所进行了调查,确定发病日和排查了密切接触者。据日媒报道,志村健一度发展为重症,必须装上ECMO并插管治疗。经过数天的抢救,他还是在3月29日晚11时10分不幸去世。

志村健过去的身体状况不算好。他患有慢性肝病,2016年又因肺炎入院,今年1月初接受了胃部息肉切除手术。志村健年轻时又烟又酒,近年来身体出问题之后已经收敛了不少。志村健的后辈、知名搞笑艺人松本人志此前还在节目中表达了自己的担心,并表示等志村健康复出院,一定要认真劝他彻底戒烟。

志村健终身未婚,有两个哥哥。其事务所在官网发表声明,他的家属谢绝奠仪、供花、供物等一切仪式,葬礼只限近亲参加。

《志村动物园》成回忆

在日本,志村健是家喻户晓的喜剧明星。他于1950年出生在东京东村山市,1974年成为日本搞笑组合“漂流者”成员,在人气节目《八点!全员集合》中崭露头角。之后数十年,志村健都是日本数一数二的综艺节目主持人,拥有《志村健的傻瓜殿下》《志村大爆笑》《天才!志村动物园》等众多冠名节目。

志村健很喜欢“扮鬼扮马”,创作出许多经典的滑稽形象。他主持的综艺节目《志村大爆笑》里设有数个固定的短剧栏目,他一时是脸上有大黑痣的“怪叔叔”,一时是头上顶着大大的发髻、总是给旅馆客人帮倒忙的“瞳婆婆”,一时又是脸刷得煞白、眉毛画得又黑又粗的“傻瓜殿下”……志村健在节目里装傻、搞笑,持续为观众送上欢乐。

在志村健主持的节目里,中国观众最熟悉的是2004年开播至今的长寿节目《天才!志村动物园》。节目里,志村健带领相叶雅纪、近藤春菜等年轻艺人一起尝试照顾不同类型的动物。节目中的一个栏目《阿笨与阿占》(又译《狗狗猩猩大冒险》)被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引进,黑猩猩“阿笨”和斗牛犬“阿占”成为不少“90后”的童年记忆。

原计划首次拍电影

志村健的离世充满了遗憾。很少出演影视作品的他,今年原本要迎来首部主演的电影《电影之神》。这部电影由山田洋次导演,志村健与新生代演员菅田将晖担任双主演,是日本老牌电影公司松竹的100周年纪念作。志村健上周入院后,其事务所已经宣布辞演该片。

他也没等到自己参演的NHK晨间剧《声援》的播出。《声援》在3月30日开播,志村健饰演一位作曲家,预计在4月至5月播出的剧情中登场。《声援》官网表达了对志村健的悼念:“志村先生在《声援》里饰演一位日本音乐界举足轻重的大人物,这与他在日本喜剧界的地位是相当的。从昭和、平成到令和,志村先生始终活跃在喜剧第一线。当我们期待着志村先生为我们带来更多欢乐时,他却溘然长逝,我们感到非常悲痛。”据悉,志村健的戏份将按照原定计划播出,不作删改。

(责编:祝舒铭、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