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清明,宁波四明山区护林不停歇

陈朝霞

2020年03月31日09:33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临近清明,四明山区护林不停歇

临近清明,又到了森林防火的紧要时节。每天早上7点,宁波海曙区章水镇朱梅村55岁的护林员李云章就穿上“护林服”,戴上红袖章,身揣保温杯,还不忘往兜里塞点小点心,腰间挂上竹篓和镰刀,并拿起一大把宣传用的红飘带出门巡山了。

入春以来,气温回升,四明山区一片葱绿,吸引不少在家“宅”闷了的市民上山踏青,加之临近清明祭扫时节,护林员巡山护林的任务将迎来一个高峰,为此,李云章格外忙碌。

身后是四明山区千亩山林,李云章用一双脚丈量,在心里画出了一幅“地图”,每天10公里的山路早已是家常便饭。

除了日常巡山检查外,这几天,李云章和其他护林员一样,每隔50米就在一棵树上绑上写着“保护森林,林区严禁用火”的红飘带。如果路边没有合适的树木,李云章就捡起散落在路边的竹竿,用镰刀削去竹节,在上面绑上红飘带,插在路边的岩石缝里或者农田旁作为临时宣传点,时刻提醒路过的人要保护生态资源,守护绿水青山。

今年的清明祭扫遇上了疫情,所以章水镇也和其他地区一样采用了“防控+护林”模式。对于入村车辆,村里卡点的工作人员逐一登记检查,同时护林员加强了日常巡逻频次,及时清理林区、墓园附近的可燃物。

“今年清明情况特殊,虽然进山祭扫的人会有所减少,但是我们的工作不容松懈,要不留死角、不留盲点打好清明森林防火战。”李云章说,近年来,通过各种形式护林防火的宣传,人们的防火意识大大提高。

为了缓解清明节前后护林员的压力,章水镇还特意组织起各村的志愿者,加入“临时护林员”的行列。而李云章从一个“光杆司令”变成“护林小队”临时队长,每天在规定时间内无空当接力巡山。

李云章说,日常巡山时,他白天他一般是在山上度过的,没有回家吃午饭的时间,累了就在路边休息一下,饿了就吃口饼干、喝口茶。

李云章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因为对当地山上情况熟悉,所以当初响应号召主动报名参加了章水镇第一批护林员的招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转眼已有十六七年了,沿途的一草一木就像他的孩子,见证着他和这片山林的不解之缘。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