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像又谈了一回恋爱 绍兴“蒙面拥抱”夫妻回归日常

史春波

2020年04月01日08:33  来源:浙江24小时
 
原标题:好像又谈了一回恋爱绍兴“蒙面拥抱”夫妻回归日常

“你们好像又谈了一次恋爱。”几天前,医院的同事这样调侃徐小奇。

徐小奇和丈夫陈炳都是绍兴市人民医院的职工,他们一个是儿科的副护士长,一个是放射科的医生。

在这次疫情中,两人都选择去了一线。他们结婚有二十来年了,生活和大多数家庭一样,平淡而忙碌。没想到,两次拥抱——一次在隔离病房,一次在医院门口——让这对普通的医护夫妻走进了公众视野。

平淡的生活,也偶有小惊喜

徐小奇生于1980年,比丈夫陈炳小一岁,他们都是诸暨人,毕业于绍兴卫校学医。

读书的时候,他们并不认识。1998年,绍兴市人民医院招聘,徐小奇和陈炳同一批进入了医院。岗前培训时两人认识了,相处久了,有了好感。此后两年多,他们从普通同事变成了恋人、夫妻。和很多医务工作者一样,他们的交际圈并不广,工作又忙,所以认识外面的人很少。

“我们很普通。”陈炳说。他们是众多医院双职工中的一对,日常忙碌而平淡,基本是两点一线,要么上班,要么在家里。

两人结婚快二十年了,儿子上初一。在徐小奇的印象里,这么多年来,丈夫不算浪漫的人,但是每年都会给她过两个节日:一个是她的生日,一个是5月12日,这天是护士节。

这两个日子,陈炳会买一束花,或者请妻子去看个电影。有一年2月12日晚上,徐小奇上完夜班回家,发现家里有一束玫瑰花。陈炳告诉她,情人节的花太贵了,没意思,现在买便宜,就提前过了。

两次拥抱,战友鼓励+自然放松

每年,他们都会带着儿子以及父母出去旅游。今年过年,一家人本来打算去北京。但是,疫情打乱了计划。1月23日,夫妻俩报名参加战疫。全家去北京的机票,也第一时间退掉了。2月4日傍晚,在隔离病房的通道里,好多天没见的两口子偶尔碰到,他们透过全副武装的防护服,通过眼神认出了彼此,陈炳向徐小奇张开双手,那是一个拥抱。

陈炳说,他都记不清自己有多久没有给妻子拥抱了。

陈炳回忆说,当时就是觉得妻子太辛苦,想给她一点精神上的鼓励,但那个场合,什么都做不了。只好隔着厚重的防护服,象征性地抱一下。“很自然地就抱了,没多想什么。”

对徐小奇来说,当时也很意外,完全没有心理准备,她也记不清有多久没有这样的拥抱了。

“这个拥抱是在脆弱时的鼓励,一种支持吧,更像是战友情。”徐小奇这样说,“因为那时大家的压力都很大,不知道会有这么多病人,对这个病毒也是未知的。”徐小奇说,他们生活中,夫妻间别说拥抱了,连牵手都很少。

第二次的拥抱也很自然。50天后,3月25日上午,徐小奇结束了隔离,从医院出来,陈炳带着儿子去接她,在医院门口互相拥抱。这一幕,看得儿子也有点不好意思。

这次的拥抱是轻松的。“很多天没见了,还是挺想念的。”徐小奇说。

夫妻抱在一起的那一刻,她哭了。“好了,解放了。”陈炳在妻子耳边说了这样一句。陈炳说,那时,他觉得对于他们这个小家庭来说,一切困难都结束了,生活恢复正常,全家终于团聚了。

经历这些以后,徐小奇最大的感受是,要珍惜,珍惜生活,珍惜家人。隔离期间,婆婆骨折住院,但陈炳没和她说,是不想让她担心。“他学会了自己处理这些事,以前他总是要我拿主意。”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