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龙泉“新农人”:玩转工厂化育苗“潮技能”

雷晓燕、叶炜婷

2020年04月01日08:55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龙泉“新农人”:玩转工厂化育苗“潮技能”

阳春三月,在丽水龙泉市兰巨乡豫章集约化育苗中心里,近百万株茄子苗生机盎然,等待技术工人来嫁接;在该市西街街道希望的田野上,早稻种子“种”在塑料托盘里,冒出了嫩绿的新芽……万物生长的季节,成为了龙泉“新农人”玩转“潮技能”的天地。

连日来,家庭农场主何火根蹲在自家的集约化育苗中心钢构蔬菜大棚里,仔细观察着龙泉茄苗的长势——这位做了半辈子菜农的农民,在六七年前成了集约化育苗工厂的“厂长”。

龙泉茄是龙泉特有的蔬菜品种。因为当地特殊的自然和气候条件,造就了龙泉茄皮薄软糯多汁的特点。同样是茄子,龙泉茄的批发价要比普通的茄子每公斤高1元钱。2013年,龙泉推广种植龙泉茄。种植规模从最初的200多亩,发展到今年8000多亩。龙泉茄已经成为当地农民的“致富茄”。“去年龙泉茄行情好。一亩地能种700株茄子,一株茄子的最高产值40元,一亩龙泉茄的产值最高可以达到2.8万元。”龙泉市农业农村局经济作物站站长张世法介绍。

表现如此出彩,除了天时地利外,嫁接技术的广泛运用,使得龙泉茄成为了蔬菜中身强体健、减本增收的“白富美”。

记者在蔬菜大棚里看到,一株株茄苗不是种在地里,而是长在类似制作小冰块的穴盘里,一个小洞穴种一株。抬眼望去,菜畦里一行行一列列,整整齐齐、生机勃勃,满眼绿色惹人醉。

何火根介绍,茄子苗从播种到移栽大田,需要3个多月时间。期间的嫁接,需要请熟练工人操作。而且,嫁接后得仔细养护,控制好温度和湿度。嫁接后20天,茄苗就可以出售、移栽了。因为育苗,特别是嫁接具有一定技术难度,市场上便催生了工厂化育苗。“刚开始,嫁接成功率只有六成多,现在可以达到九成多。”他说。

集约化育苗中心育出的龙泉茄苗,因为产量高,受到了种植户的欢迎。截至3月17日,何火根已经收到40多万株的订单。

除了龙泉茄苗,他还向市场提供嫁接好的番茄苗。工厂化育苗,已经成为这位“新农人”转型和笑傲市场的“潮技能”。

对于育苗,“新农人”雷少伟则有着不同的体会和感受。

3月中旬,在龙泉市祥禾现代农业服务中心的育秧流水线上,经过装底土、压实浇水、播种、覆土四个步骤后,一块块长方形的育秧盘“成品”源源不断地从生产线上“诞生”。

“有了育秧流水线,工作效率大大提高。30公斤水稻种子,40分钟就能完成‘播种’。”雷少伟介绍说,近日天气转暖,他一有时间就在流水线上“播种”。育秧盘“成品”装满一车后,拉到田里,覆上塑料薄膜。“等水稻秧苗长到合适的高度后,把育秧盘放上插秧机,就能实现机械化春播。用插秧机,一天能插三四十亩稻田,抵得上30名熟练工。”

据了解,常规人工育秧效率较低,而且底土、浇水、播种都不均匀,造成整体播种质量不均、出苗不整齐。集约化育秧不仅安全、快捷,节省劳力,而且出苗又齐又壮,有利于机械化插秧。而机械化插秧成活率可以达到98%,每亩种稻成本节省30元左右。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