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龙泉铺好“返乡路”引来“凤还巢”

徐小骏、叶炜婷

2020年04月01日08:56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龙泉铺好“返乡路”引来“凤还巢”

“真没想到,在家门口也能找到一份自己心仪的工作。”日前,丽水龙泉市安仁镇90后夫妻季晓和刘云放弃赴杭经营淘宝网店,双双入职浙江恒祥玩具有限公司。由于拥有工作基础,夫妻俩一人负责网络销售,一人学习业务跟单,工作起来得心应手。

恒祥公司董事长项世平介绍,在复工以前,自己一直对工人能否及时满员到岗没有底,没想到企业在复工首日就业人数就达到了春节前水平,新招的102名新员工中有近70%都是回流的年轻人。“目前订单已超去年同期80%,企业一边铆足了劲搞生产,一边用好新鲜‘血液’,加快开拓线上销售渠道。”项世平说,既然政府这么支持,企业更要自强,逆市迈上跨越发展之路。

原来,为更好地吸引“凤还巢”,龙泉先后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支持企业用工的十条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市人才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其中明确规定:对毕业2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除享受高层次人才安家补助、人才津贴等待遇外,还提供免费租住人才公寓或按最高档补助人才住房租金补助,并按专科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分别给予个人每年3000元、5000元和10000元的就业补贴,同时解决子女入学、社保缴纳、健康体检等问题。而对2020年春节前在外务工返乡人员,在家乡企业成功就业满6个月的,给予普工每人1000元、技工每人2000-3000元的一次性奖励。

“当前的形势,留在老家工作既方便又安全。我还从相关网站上了解到,像我这种情况还能享受就业补贴。”雷绍丽是绍兴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在同村人介绍下,她放弃了去大城市就业的机会,并已于2月下旬来到浙江三田汽车空调压缩机有限公司从事文员工作,成为该企业疫情期间第一批新入职员工。

与此同时,龙泉还通过举办线上招聘会、支持企业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建立劳务协作网络、引导推行“以工招工”“共享员工”模式;加强青年就业见习扶持、激励高层次人才等举措,解决企业在疫情期间出现的招才难、用工难问题。

龙泉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龙泉还将继续结合疫情防控特点和企业需求,充分发挥本地人才在恢复生产中的积极作用,助推企业更好复工复产、逆境突围。据了解,截至目前,龙泉已成功为企业招才招工1500余人。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