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浙江文化和旅游总评榜投票启动,截至4月8日17时30分

浙江文旅“行业担当”,由你来选

杨希林

2020年04月01日08:45  来源:浙江24小时
 
原标题:浙江文旅“行业担当”,由你来选

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旅游协会、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为指导单位,浙江日报、钱江晚报、浙江在线和江南游报主办的“2019浙江文化和旅游总评榜”1月份启动以来,全省各地各级旅游部门、旅游景区、旅游企业、旅游人报名踊跃。目前,报名工作已经截止,几百家单位及个人递交了报名材料。

经过紧张的材料初审及汇总整理之后,从3月31日开始,2019浙江文化和旅游总评榜在“钱报悠游天下”官方微信正式启动投票,项目同时在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和浙江在线上进行展示。投票截至4月8日下午5点30分,快来选出你心中的浙江文旅“行业担当”吧!

“百县千碗”

美食驱动文旅产业发展

本届浙江文化和旅游总评榜将推选出2019浙江文化和旅游产业十大新闻事件、2019浙江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十佳县(市区)、2019浙江百县千碗工程示范县(市区)、2019浙江文化和旅游品牌推广创新优秀案例、2019浙江十佳研学旅游目的地、2019浙江十佳韵味江南小镇、2019浙江十佳特色主题酒店、2019浙江十佳非遗主题民宿、2019浙江十大创新型文旅集团共九大奖项。其中,2019浙江百县千碗工程示范县(市区),是今年设立的全新奖项。

2019年10月,在新昌举办的2019诗画新昌·天姥文化季活动上,大佛龙井、小京生、春饼、芋饺、炒年糕等200多道新昌传统美食,让5000多名游客流连忘返。以天姥唐诗宴的成功推出为切口,进一步推出“天姥唐诗宴”,成为新昌县百县千碗工程的一张金名片。“美食+经济”成功的案例还不少,缙云县的缙云烧饼和爽面等美食产品,带动该县培育缙云烧饼和爽面师傅2万多人次,并覆盖澳大利亚、意大利等10多个国家,被誉为该县对外形象的“新名片”、富民增收的“新产业”;磐安“茯苓猪肚汤”、“羊蹄甲鱼冻”、“磐安黄精元蹄”成功入选浙江省“十大药膳,带动磐安药膳、旅游、人文、物产等数度登上微博热搜,为磐安千年中医药资源注入新活力;舟山打造舟山群岛“普陀味道”旅游美食文化品牌,以海岛百姓情感、历史记忆和文化底蕴为依托,深入挖掘地方旅游文化和美食资源,以美食为载体,体现普陀海洋文化和鱼都港城的地域魅力……

教育和文旅碰撞

谁是十佳研学旅游目的地

3月18日,随着浙江旅行社和在线服务平台恢复省内游、短途游以及周末游等经营活动,研学游的热度,也在缓慢回升。尤其是研学景点出行,成为不少家庭春季出游的“标配”。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没开学,难得有机会可以带孩子春游。”杭州长寿桥小学二年级家长李晶(化名)说。受疫情影响,今年孩子整个春节都没能出去旅游。一听到旅行社恢复省内游的消息,她立马请了年休假,陪孩子去千岛湖走了一趟。

“这段时间,西湖旁多了许多亲子出行的家庭。都是出来散步赏春光的。”西湖美丽杭州志愿服务队队长孙伟权告诉记者。3月中旬起,断桥旁的人流量逐渐增多,带着孩子来断桥周边拍照、做手工作业的家长,占了旅游人群的主流。

在部分家长热衷于带娃去户外景点欣赏自然风光时,也有家长更“偏爱”浙江省中小学生研学基地、营地的。

3月28日,南肖埠小学三年级家长张先生,就给孩子安排了兰溪诸葛八卦村作为研学景点。行走在八卦村的油菜花田内,探寻农耕用具、踩水车、独轮车运粮草等农耕技术的奥妙,在他看来,比单纯地去户外景点更有意义。“研学,最终还是希望孩子玩得开心,学有所获。浙江省中小学生研学基地、营地的课程、安全、教师质量等更有保障一些,也让研学线路选择变得省事省心又省力。”

为了帮助家长甄选出与学校教育、户外教育等平台更契合的研学目的地,本次届浙江文化和旅游总评榜评选活动,将引入大众投票作为选拔参考,通过票数高低排序,得出省内研学目的地的公众评价指标。综合公众评价指标,我们将在全省的研学目的地中推选出浙江十佳研学旅游目的地,深挖家长心目中的最佳研学目的地、推进研学游的发展,打造属于浙江的研学线路。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