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南湖科技服务业“脉动”强劲

俞艳婷

2020年04月01日09:14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南湖区科技服务业“脉动”强劲

日前,由浙江省科技厅等五部门联合认定的28家浙江省2019年度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名单上,位于南湖区的嘉兴英诺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再次榜上有名,连续两年成为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

一组数据显示,去年,南湖区科技服务增加值总量同比增长17%,比全区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快了近十个百分点,科技服务业“脉动”强劲。

作为一家科技服务业企业,英诺计算机以其精准的服务、高质量的设计制图,在业界形成一定知名度。连续两年荣获省级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称号,更显示了其强劲发展实力。而在南湖区,类似的科技服务业“顶尖”企业已有一大批。有母公司是中国电器研究院下属专业从事检测评价业务的嘉兴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有中科院系统最权威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嘉兴中科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还有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下属的国家级实验室——泰尔实验室嘉兴项目,既有专业检验检测服务企业,也有凯实、谱创等检验检测设备制造企业,雅康博、允英生物医学检验所等专业性检测机构……南湖区检验检测行业上下游配套产业体系已初具规模。

近年来,南湖区结合全区经济发展特点和趋势,依托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等科研平台,南湖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科技企业孵化器等众多孵化平台,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业,赋能南湖区“1341”产业体系构建。

随着“国家环杭州湾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获得国家相关部门发文批复,由嘉兴牵头,与杭州、宁波、绍兴联合创建的国家环杭州湾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2018年开园。作为嘉兴分园选址所在地,嘉兴科技城以此为契机,全力打造集聚区综合性检验检测服务平台,全面提升集聚区检验检测服务的市场化、品牌化、多元化和集约化发展水平,以新材料检验检测服务和检测装备制造为特色的科技服务业企业迅速集聚,并发展起来。

而由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国家级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嘉兴)与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技术研究院等联合组建的南湖科学仪器工程化平台已于去年11月正式发布,正着力汇聚产研对接、展示宣传、工程化服务标准与认证、商业化运作等五大功能,推动科学仪器研发生产运用,带动经济社会发展。

目前,全区已集聚40多家科技服务业企业。日益壮大的科技服务业为区域科技创新提供专业服务,科技服务业已成为全区生产性服务业的主导产业之一,推动了南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