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兰溪外贸危中抢机逆势飘红

项柔刚、朱学兵

2020年04月01日09:19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兰溪外贸危中抢机逆势飘红

3月26日上午,位于金华兰溪市横溪镇工业园区的浙江天德塑胶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8条一次性餐具自动生产线开足马力赶生产,这批产品要在当天下午3时前发往美国。

这是家生产可降解一次性餐具的外贸企业,2016年12月建成投产,目前公司年产值达1.7亿元。投产之初,企业注重市场调研,有针对性地创新研发产品。随着客户量增加,企业通过“机器换人”提升产能。“疫情发生后,我们觉得危中有机,复工后把生产线从原先的3条增加到8条。”公司生产主管魏树明说,由于设备自动化程度高,企业2月12日就实现复工复产。

魏树明告诉记者,今年该公司的订单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0%。“外贸订单已经排到7月。现在,车间里30余名工人实行倒班制,24小时轮番上阵赶订单。”

眼下,全球疫情蔓延,外贸形势严峻,但一次性餐具类日用耗材需求量与日俱增。兰溪市一次性餐具外贸生产企业抢抓机遇,早开工、扩产能,全力开足马力忙生产,保障海外市场需求。

位于永昌街道工业园区的浙江众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同样一派忙碌景象。工人们把一张张以秸秆、稻草、甘蔗渣为原料制成的植物纤维,投进铁罐内打浆。浆料经过高温消毒,通过高压管道输送到不同模具的机台进行压铸,不同规格、不同种类的一次性可降解餐具产品源源不断下线。

“目前,我们所有生产线满负荷运行,每天都有8到10个柜的产品发往欧美市场。”众鑫环保科技公司总经理助理严洪森说,随着全球疫情蔓延,部分客商要求延迟发货,但企业负责人充分发挥技术优势,迅速调整产品结构,加大打包盒生产力度,积极向市场要份额。现在,该公司每天都有100吨左右的产品出口海外。按目前的销售量,预计到年底,该公司可实现销售额4.5亿元。

疫情之下,兰溪市外贸生产企业为何能逆势增长?记者了解到,一方面得益于企业自身实现了智能化改造,做到设备网络化、车间减人化、管理可视化,并利用国外电商平台,积极对接海外市场需求;另一方面主要得益于疫情发生后,兰溪市提前谋划、主动出击,商务、经信、税务、金融、海关等部门携手联动,干部驻企点对点精准服务,落实稳外贸稳企业促发展的各项政策,帮助企业及时解决复工招工、防疫物资、货运物流、资金周转、违约风险等问题。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