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企业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王旭东

2020年04月02日08:19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外贸企业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当下,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复杂外部环境的叠加影响,绍兴外贸发展面临挑战。绍兴越城区外贸企业纷纷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在逆境中抢抓机遇,化危为机,力争实现外贸开门红。

来自越城区商务局的统计显示,截至目前,越城区出口外贸企业复工率已达95%,其中,出口100万美元以上的869家重点外贸企业已全部复工。

开拓多元化市场

近日,浙江启利兴光可可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位于马山街道的厂区内,30吨可可粉正在装箱,准备出口到泰国。

作为国内最大的可可制品企业,启利兴光20多年来专注于可可行业,年销售额已突破2亿元。自2月14日复工以来,启利兴光年前和年后的追加外贸订单加起来已经排到了今年5月。由于国外的疫情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订单也存在变数。因此,启利兴光的生产车间一直保持满负荷生产,追赶进度,争取提前交付外贸订单,以防因国外疫情变化造成的突发情况。

“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总经理刘建民介绍说,去年,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启利兴光减少对美国市场依赖,大力开拓欧洲、东南亚、中东等市场。得益于当时的前瞻性布局,此次订单销量虽因国外疫情影响有所下滑,但凭借2019年开拓的广大国际市场,企业依旧可以在疫情中保持稳定发展。未来企业将积极与国外客户进行洽谈,努力开拓一带一路新兴国家市场,争取实现外贸订单逆势增长。

受疫情叠加春节因素影响,绍兴外贸生产企业复工晚于往年,加上物流运输不畅,人员国际往来受阻,导致订单的履约率下降,进出口受到一定的影响。

作为一家冷冻蔬菜外贸型企业,位于斗门街道的绍兴绿容食品有限公司致力于开拓多元化市场,将产品出口至美国、日本以及欧洲市场等。从2月17日复工以来,产能迅速恢复到100%。由于复工延迟,绿容食品受到的损失已达500万元,手头订单的出货日期也延迟了20多天。

今年,绿容食品耗资120多万元,将蔬菜加工包装线从12条增加至14条,并通过各种手段招聘员工20多名,将复工初期每周向国外发货2个集装箱,迅速提升至每周发货22个集装箱。“企业一复工,就开始恢复产能,抢抓生产进度。”绿容食品总经理邹孝永表示,目前,公司用电量已是去年同期的138%,员工加班加点抢进度,争取把二月份的损失在今年上半年内扳回来。“我对今年的销售很有信心,预计今年销售能从去年的1.65亿元增加到1.8亿元左右。”

潜心研发新产品

这几天,绍兴睿阳纺织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忙着秋冬季女装面料的研发,针对意大利、英国等国家的几百个面料新品已上架。“面对国外疫情升级的局势,公司果断压缩了春夏季面料的研发,重心转到了下半年的面料开发上。”睿阳纺织副总经理刘凌透露,因为疫情,已丢失了300多万美元的订单。目前,公司对产品结构做出调整,希望下半年销售能发力。

绍兴市新艾迪服饰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中高档服饰出口的外贸企业。复工后,企业已经交付1000万美元的订单,2500万美元的新订单正在赶制中。“疫情是危机也是机遇,在疫情影响的背景下,外贸服饰行业很可能迎来重新洗牌。”新艾迪服饰总经理章小军表示,面对新形势,如何增强软硬实力,成了当下企业的课题,这直接决定了企业未来的发展。

目前,新艾迪服饰正潜心研发设计新产品,企业拥有一支72人的研发团队,在未来的3个月内将研发近1200种新款服饰,等疫情一结束,通过企业在西班牙、法国、英国、巴西等国的各大销售网点,以最快速度将新品推荐给国外客户,迅速抢占市场。

精准帮扶外贸企业

为助力外贸企业抗击疫情、恢复出口水平,越城区商务局积极行动,打出金融支持、外贸营销模式创新奖励支持等“稳外贸”政策组合拳,现已对各外贸企业共计915个项目实行“容缺受理”制度,兑现扶持奖励资金共计超过7000万元,让越城区外贸企业化危为机,逆势而上。

为帮助企业的外贸订单系上“安全带”,越城区商务局结合复工复产现状,开辟出口信托保险理赔绿色通道,优先受理疫情感染客户的理赔业务。为帮助出口企业识别国外买家资信风险,借助境外资信渠道对国外买家进行资信调查和评估,规避贸易风险。统计显示,去年,绍兴信保部门为100多家越城区出口企业提供800多个境外买家资信评估,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力度。

为企业千方百计拓展外贸市场,“全球贸易通”助力越城区外贸企业,推出免费跨境B2B(企业对企业)网络营销英文网站活动。“中国制造网”对越城区在该平台开展跨境B2B网络营销的30多家企业,给予每家3000~5000元的服务费补助,同时,邀请外贸“大咖”讲师,为越城区200余家企业开设《疫情之下的外贸现状与对策》系列在线课程,帮助企业克服疫情带来的焦虑情绪,提高化危为机等应变能力。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