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既要保证生产任务,还要保证身体健康”

窦瀚洋、郭扬

2020年04月02日09:48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画面依然历历在目。”3月30日,在宁波舟山港的穿山港区,回想起与习近平总书记见面交谈的场景,宁波北仑第三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桥吊司机、全国劳模竺士杰难掩自豪与激动,坚定地告诉记者:“总书记带给我们鼓舞,我一定会撸起袖子加油干!”

(3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浙江考察调研。这是习近平在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码头了解港口复工复产情况。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2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此次浙江之行的第一站,就在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总书记一直挂念着港口,”宁波北仑第三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剑波说,“宁波舟山港就是在总书记的牵线下‘联姻’的。”早在2003年1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第一次到舟山调研,就提出要“加快宁波舟山港一体化进程”;2005年12月20日,他在宁波-舟山港管委会挂牌仪式上说,港口建设将是浙江省经济发展中的大手笔,港口建设的重点在宁波、舟山港一体化;2006年12月27日,他又为宁波舟山港按下了当年第700万个标箱的起吊按钮。

(在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码头水手正在为靠泊船舶拉缆。汤健凯 摄)

2008年,竺士杰作为青年产业工人代表,有幸受到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的亲切会见。“听说我来自宁波舟山港,他关切地询问我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位列全国第几,但我当时太激动,一时间没能答出来。”这也成了竺士杰的遗憾,“如今,我可以自豪地向总书记汇报,去年宁波舟山港的集装箱吞吐量2753.5万标箱,已经稳居全球港口第三位。”

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宁波舟山港,港口职工的心里暖暖的。“亲切”是宁波北仑第三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教育培训主管胡靖对习近平总书记此行最直观的感受,“看到我和旁边同事的着装不同,总书记还特意询问。” 回忆着感人的场景,胡靖笑道,“亲身感受到了总书记的亲切,感觉就像在跟大家聊家常一样。”

在宁波舟山港,习近平总书记还实地考察了港口的复工复产情况。疫情冲击下的宁波舟山港,今年前2个月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63亿吨,为去年同期98%以上;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06万标准箱,已恢复至去年同期近九成。“港口作为枢纽,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环节,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方剑波说,“总书记的到来,让我们备受鼓舞,也增加了我们建设宁波舟山港成为国际一流强港的信心。”

(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作业大景。 汤健凯 摄)

“发挥好劳模作用,带出更多的劳模。”竺士杰说,这是总书记在离开港口前,留给他的嘱咐。“当时我们正在欢送总书记,没想到总书记转身特意嘱咐我,真的很振奋。”还原着当时的画面,竺士杰显得很激动,如今的他,不仅总结出自己的工作法,还在港口开设了工作平台,团队中“浙江省劳模”“全国技术能手”等能手辈出,“我一定谨记总书记的嘱托,继续发挥好劳模引领作用,脚踏实地地做好本职工作。”

(3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浙江考察调研。这是习近平在宁波北仑大高端汽配模具园区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波考察的第二站,是位于宁波北仑区的大高端汽配模具园区。这里集聚了70多家企业,90%为压铸模及其上下游配套企业,已形成分工合理、配套健全、协作紧密的模具产业链,2017年5月还被评为浙江省首个“中国压铸产业示范基地”。

(宁波臻至机械模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人民日报记者 李中文摄)

走进园区内的宁波臻至机械模具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张群峰难掩激动,“‘小而精’是总书记对公司的评价,收获这样的点评实在振奋人心!”1999年白手起家,公司从最初3人发展到如今115人,产值达到1.1亿元,不断壮大的背后,正是浙江中小企业经营者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真实写照。“‘行业领先、臻于至善’是我们的目标,但我做梦也没想到,能盼到总书记到企业,下车间。”

习近平总书记到车间考察复工复产情况,还与正在作业的工人罗礼斌话起了家常。“总书记非常亲切,询问我是哪里人,什么时间返岗,得知家中妻儿与我一同回来,还关切地问起孩子是不是在家上网课。”罗礼斌的脸上露出笑容,“总书记嘱咐大家,既要保证生产任务,还要保证身体健康。听到这话,别提我心里有多暖了!”

(3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浙江考察调研。这是习近平在宁波北仑大高端汽配模具园区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同样感到暖心的还有园区内的中小企业代表、返浙员工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在园区管理服务中心,与大家进行了面对面的亲切交流。

来自宁波隆源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的90后员工张金达备受鼓舞,他告诉记者:“我要用新技能不断武装自己,完成好本职工作,让大家看到我们90后的担当!”

宁波爱可森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总裁杜项立是个标准的80后,总书记的讲话令他记忆犹新,“我们深受启发,下一步将研究如何实现‘转危为机’,迎接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

不止有启发,宁波埃利特模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维儿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的到访,给企业带来了莫大的信心,“总书记嘱咐大家,要让中小企业尽快恢复到好的状态,实现新的发展。”回忆起这些话,林维儿仍然很激动,“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中小企业的关怀,让我们信心大增!”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