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我们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方敏、王丽玮、祝舒铭

2020年04月02日09:50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总书记昨天来我们村了!”

  3月31日,记者见到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余村党支部书记汪玉成时,他激动地讲起习近平总书记30日来余村考察的一幕幕。

  (3月30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浙江安吉余村考察调研。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3月30日,春雨刚停,余村隐在山间薄雾中,好似一幅水墨画。下午3时50分,村民们欣喜地发现,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他们身边!

  对于一直盼着总书记再来余村看看的村民来说,这一刻真的是太高兴了。

  余村,地处天目山北麓,四面群山环绕。上世纪90年代,余村人主要靠开矿山过生活,坡上一天到晚开矿,漫天粉尘让人不敢开窗。赚钱了,但日子还是过得糟,因为环境变差了。村民困惑:余村到底该走哪条路?

  (上世纪90年代安吉开矿厂的场景。 资料照片)

  2003年初,村两委尝试关停矿山,抛掉“石头经济”,向生态经济转轨。如此转轨,对不对?那时候,村里一直拿不定主意。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冒着酷暑到余村调研,他表示,下决心停掉一些矿山,这是高明之举。

  这一表态,给了村民们一颗“定心丸”。坚定不移地朝着这条绿色路子走下去。15年来,余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余村发展对比图。 资料照片)

  “当我向总书记介绍‘余村15年来,村民人均纯收入增加到了49598元,足足增长了近6倍’的时候,总书记给予了充分肯定,也让我们对未来有了更足的信心。”汪玉成说:“总书记很重视‘先富带动后富’,我们接下来还要带动周边4个村一起抱团发展,让更多的村子富起来。”

  来到室外,沿着村党群服务中心外的马路向村子里面走,能看到一大片田地。村民曹解放告诉记者,“当时我正在田地里清理藕塘,没想到总书记停下车来和我们打招呼。”

  (3月30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浙江安吉余村考察调研。这是习近平在余村了解村民开展春耕情况。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我们见到总书记来了,都靠了过去。大家就在路边说话,总书记站在我们中间,十分平易近人,问我们‘工资怎么算的?平常农活多不多?’”回忆着当时的场景,曹解放露出笑容。

  沿着村道继续向前,路旁的油菜花开得正盛,金灿灿的煞是好看。油菜田里的几处艺术雕塑旁,几位游客趁着雨停,赶紧跑过去拍几张照。余村因为防疫工作做得好,旅游业正在逐步恢复中。

  浙北山区余村,为何吸引了这么多游人?“游客能来,得益于余村美丽的风景;余村风景美,则得益于‘千万工程’的部署。”汪玉成道出了答案。

  2003年6月5日,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拉开序幕,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亲自部署:从全省选择1万个左右的行政村进行全面整治,把其中1000个左右的中心村建成全面小康示范村。

  十多年来,余村按照“千万工程”的部署,深入开展村庄环境整治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现在,又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当下,已形成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的好局面。

  在余村调研,总书记还来到一家名为“春林山庄”的农家乐。

  春林山庄门内是个农家院子,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时,院子里早已挤满了村民。大家拍着手,热烈地欢迎着。“总书记和我们一一致意。”农家乐老板潘春林回忆道:“随后,他来到农家乐屋内,细致了解农家乐的开办情况,问得很仔细。”

  (3月30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浙江安吉余村考察调研。这是习近平在余村了解村民开办农家乐情况。新华社记者 申宏摄)

  潘春林开办的春林山庄,是余村农家乐的一个典型代表。

  “我过去是拉矿石的司机。”坐在院内,潘春林向记者讲述起他的故事:自从关矿停厂后,余村开始保护环境,眼看着山林绿了、溪水清了。“我想办法办起了农家乐和旅行社,哪怕最开始没生意也没关系,我们就是坚持走绿色发展这条路子,现在的日子越过越好了。”潘春林说。

  靠着这片好山好水和勤劳的双手,余村的农家乐生意越来越好。安吉县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发展集民宿、高端旅游综合体、特色小镇于一体的全域旅游,目前已初步形成良好的生态产业体系。

  山还是那山,水还是那水,从“卖石头”到“卖风景”,再到现在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余村绿色发展的路子带来了更长远、更健康的效益。

  “总书记对我们的农家乐发展很感兴趣,也很关心。下一步,我们不仅要把农家乐办好,还会继续把环境保护好,真正形成生态环境和生活富裕良性循环。”潘春林说:“有总书记的关心,我们的生活肯定芝麻开花节节高!”

  告别余村,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安吉县信访局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了解基层社会治理情况。

  按照浙江省委的统一部署,安吉近年来把矛盾调解、法律援助、诉讼服务等多个中心变成一个中心,把原来分散在各个部门、互不隶属的矛盾调节功能整合起来,一站式受理群众信访事项。

  (安吉县信访局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大厅内景。 人民网记者 王丽玮 摄)

  “总书记对我们这种集中单位派驻,集体化解基层各种矛盾的做法表示了肯定。”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主任沈高飞回忆道。

  “总书记特别重视群众矛盾化解问题。”县信访局接访科科长吕斌介绍:在我的记忆里,早在2004年4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就主持召开了建设平安浙江工作座谈会,推进宽领域、大范围、多层面的平安浙江建设。

  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为及时有效化解各种社会矛盾,连续10多年,浙江从省委书记、省长到基层乡镇领导,坚持常年抓“三头”不松懈:抓基层源头,抓问题苗头,抓落实领导责任制的“头头”。

  在“枫桥经验”带动下,浙江各地因地制宜摸索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社会管理经验。安吉近年来推出一站式受理群众信访工作模式。“以前群众为了解决矛盾纠纷,要跑好几个部门,而且不一定清楚这事要去哪里,找哪个部门。现在方便了,只要到矛盾调解中心,跑一个地方就能解决。矛盾调解中心建成一年以来,目前化解矛盾问题1700多个,化解率达到95.3%,提高了10多个百分点。”吕斌说。

  来到信访窗口,习近平总书记一一询问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内容。对于前来信访的一位居民,他也细致了解其信访问题,并叮嘱工作人员做好解答工作。

  (3月30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浙江安吉考察调研。这是习近平在安吉县信访局了解基层矛盾调解情况。新华社记者 申宏摄)

  3月31日下午,化解中心的大厅中央,“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群众解忧最多‘跑一地’”标语十分醒目。回忆起总书记视察的场景,许多人都历历在目。“总书记对信访工作很重视,让我感觉到使命光荣。我们一定牢记使命,做好这项工作,服务好人民。”沈高飞说:对总书记的指示和嘱托,我们一定放在心上,坚决落实在行动上!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