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达人”15年献血8万毫升

倪远山

2020年04月02日08:30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献血达人”15年献血8万毫升

“我们这有个热心人,10多年来经常去献血,很热心助人,你们来看看。”4月1日,记者联系上了朋友口中的“献血达人”李国华。

只要有需要 他准会出现

42岁的李国华是江南派出所辅警大队副大队长。他最近一次献血是在3月20日。当天,他忙完工作来到献血站,献出了400ml血液。从2005年开始,李国华每年都会到献血站无偿献血,到今年已经有15年了,累计献血近80000毫升。最多的一年,他献血16次,因为频繁献血,他还成了金华血站志愿者。

“有一次路过献血车看到有人在献血,我就报了名,想到自己的血可以挽救他人生命,觉得挺自豪。”之后,李国华每年都会去无偿献血。平时只要献血站一个电话,说需要他血型的血,无论白天黑夜,他都会赶去。“晚一分钟都有可能错过救人,所以我必须快速到达现场。”

为了能帮助更多人,李国华与金华市红十字会签订了去世后自愿捐献眼角膜的协议,与杭州红十字会签订了自愿捐献造血干细胞(骨髓)捐献协议,如果匹配成功,随时可以捐献。“我是一个平凡人,但我也会用自己的力量,尽力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帮助他人 自己也快乐

李国华每天早上6时就起床,有早起健步走的习惯,微信运动日均步数1万步,有时2万余步。他平时还经常参与爱心活动,他的热心和乐观感染着身边的人。

今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民警和辅警坚守战“疫”一线。李国华年初便与同事坚守在疫情防控社区卡点,对进出卡点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消毒、测量体温、信息登记,全方位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工作中,李国华发挥自己“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第一时间摸清辖区返乡人员基本情况,为开展辖区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最近,李国华又帮群众解决了一个难题。3月的一天,李国华在江南街道某社区日常巡逻时,一名群众情绪紧张地找到他。“能帮帮我吗?我爱人和我打电话时不小心掉河里了,具体位置我也不是很清楚,她就和我说在桥下。”接到求助后,李国华一边电话告知社区民警,一边讯速带领值勤巡逻队员沿江堤寻找。

找了十几分钟,李国华在燕尾洲中心沿江坡道下听到微弱的呼叫声。他马上下河把女子托到平坡上,与上面的巡逻队员一起把人救上岸。

李国华总说,帮助他人,自己也能感到快乐。“趁着身体好,要多献血、多参加公益活动,力所能及帮助他人。”

看着家里80多本无偿献血证和无偿献血奉献荣誉证书,“献血达人”李国华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