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王祠“闭关”修整 古法工艺要唱主角

以“不改变原状”和“最少干预”为修缮原则

俞倩

2020年04月03日08:13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钱王祠“闭关”修整 古法工艺要唱主角

钱王祠又名“表忠观”,是为了纪念五代十国时期吴越国的五位钱王而建造,为杭州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由于长期风雨侵袭,加上局部渗漏及白蚁侵蚀,目前钱王祠建筑群本体已存在不同程度的损毁现象。为此,昨日(4月3日)起,以“不改变原状”和“最少干预”为原则,采用传统材料、传统工艺和传统做法,钱王祠将进行一次全面的保养性修缮。

改造后的钱王祠将提升游览体验

钱王祠始建于北宋熙宁十年(公元1077年),900多年来,历经沧桑,几经毁建,所存八字墙是原建筑仅存遗迹。

2003年,在旧址的基础上,钱王祠重建,恢复了吴越国钱氏三世五王塑像、功德崇坊,主要殿堂建筑等相应景观。重建后的钱王祠占地11300平方米,建筑面积4600平方米。

每年,钱王祠都要举办各类大型活动,如钱王祠西湖迎春花展、钱王祠夏秋花展、钱王祠菊花展等。

西湖风景名胜区湖滨管理处基建科科员陈靓倩告诉记者,此次修缮,除了对建筑进行保养维护外,还会对一些公共区域进行提升,让游客更安全舒适地在祠内参观、看展。

“目前室外石板地面出现了大面积风化、开裂,由于祠内树木较多,局部根系的生长,导致地面起翘、不平整,我们会对这些石板进行更换,重新铺设,提升游客的游览体验。” 陈靓倩表示,钱王祠离西湖很近,多年来淤泥的堆积导致排水不畅,这次也会一起进行疏通处理。另外,祠内景观绿化也将进行重新提升。

古法工艺恢复钱王祠原有面貌

在这次修缮工程中,对钱王祠内木建筑进行重新油漆上色是重头戏。目前,祠内柱子、屋檐、斗拱等,都存在很严重的油漆剥落现象。

“钱王祠内的木建筑用的都是山樟木,当时复建时柱子都刷上了调和漆,2011年,补刷过一次。这些调和漆里含有化学成分,时间一长就会脱落,还会对木头产生影响,为此,这次上色将使用古法油漆,成分天然,保留的时间也会更久。”

陈靓倩介绍,与普通调和漆相比,古法油漆的制作工艺会相对复杂一些,叫做“一麻五灰”,是比较常见的中国传统建筑工艺。

“做之前要先将木建筑上原有的油漆褪掉,让它恢复原本木质的颜色,然后进行捉缝灰、扫荡灰、使麻、压麻灰、中灰、细灰。”

通俗来说就是在上颜色之前,要先给木头缠一层麻布,通过不断打磨,让木头先形成一个底子,然后再进行上色。上色的材料也很讲究,需用桐油加上红铁粉,两层颜色干透,才算真正完成。

“‘一麻五灰’虽然做起来复杂,但时间久了只会颜色变浅,不会斑驳掉落,胡雪岩故居就是用了这种工艺。”陈靓倩表示,部分木构件木质霉烂、糟朽,这次也会进行修补与更换。

据了解,整个钱王祠保养性修缮工程将持续200天左右,预计国庆节后,就能和大家见面了。

图片由湖滨管理处提供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