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裁衣”迎来新商机

唤醒“沉睡数据”释放“智造红利”

孙钥

2020年04月03日08:15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云裁衣”迎来新商机

在大多数人判断里,疫情之下,一个主打上门服务的量体裁衣公司,估计连“活下去”都是问题。

不过,杭州钱塘智慧城里有个互联网+服装定制平台衣邦人,在疫情最严重的2月份,却实现了逆势增长,迎来“高光时刻”。

这背后,不仅是公司在特殊时期,找到了独特的销售模式,更是“沉睡”在后台的百万级的中国男士量体数据,充分释放红利,通过大数据加持“云裁衣”,复购业绩同比增长130%。有数据显示,该企业最高一天营业额达420万元,超过了2019年日成交均值。

他们到底是怎么做到的,听一听创始人方琴的讲述——

百万大数据促使逆势增长

衣邦人是我第三次创业。

前五年我们完成了“从0到1”——在全国已拥有49个直营网点,服务范围辐射140多个城市,累计预约客户突破120万人次。

刚刚准备“从1到100”,没曾想却遇上了疫情。我当时就想,看这个形势,得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我反倒比较积极。那段时间我们一直在开会,我说我们起码可以做两件事——

第一,如果老客户的复购业绩再增长一点,而不用上门服务,公司成本实现降低。我算过一笔账,虽然有挑战,还是可以实现盈利的。

作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衣邦人不是传统服装企业,我们后台拥有百万级的中国男士量体数据,这些大数据可以干一件事,就是通过人工智能,可以有效降低人为失误,不仅让数据更科学,也实现了从量体、自动生成裁片文件,再到下订单生产,一条龙全流程的数字化,比传统定制更便宜也更高效。

第二,我们目标客户是商务人士,以前最大的挑战不是这些客户不喜欢定制,只是没有那么多时间。如今因为疫情,我们又有机会了。

公司应该以最快速度,推出老客户的特惠预购活动,并给予比较好的促销力度。从2月3日开始,我们做了第一波活动,仅仅一周时间,大家的战斗力上来了。特别是峰值那天做了420万元,超过了2019年日成交均值。即便是疫情最严重的武汉,也一直订单不断。

后疫情时代,服装定制迎来新商机

不上门,我们是如何开展业务的呢?云办公。

我们有的顾问,一方面和老客户线上联系,推荐优惠活动,另一方面跟客户分享服装搭配,讲解如何打理形象,客户在家相当于上了一节“网课”。

除了短期先保住老客户,我们在疫情期间也考虑过开发新业务,利用公司的身材大数据优势,在某些特定的产品和品类中,尝试增加免量体定制服务。这样的话,即便疫情要持续很长时间,仍然可以获得一定规模的新客户。

打了这场漂亮仗之后,我们更应该看到,太过强调精细化分工和要提前半年制定生产计划的传统服装产业,由于数字化程度不高,在疫情面前表现十分脆弱。

接下来,制造业也会向“极致柔性”的个性化定制转型。这是因为,定制化生产能让客户需求与工厂生产连接在一起,把传统成衣的“先生产再销售”模式,转变为“先有单再生产”的柔性智造模式。同样是在这种转变下,企业和顾客今后或许都会受益。对于企业来说,先单后产的模式能更好地控制库存和成本,使得企业经营压力更小;对于顾客来说,其对服装的选择面不再局限于已生产加工好的成衣,而能有更多个性化的选择。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