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持续加大乱丢烟蒂整治力度

曹玲

2020年04月03日09:39  来源:舟山日报
 
原标题: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我市持续加大乱丢烟蒂整治力度

“你好,吸烟后请不要乱扔烟蒂,我们对你乱丢烟蒂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罚……”昨天(4月2日)上午,在舟山东港欧尚超市门口,城管执法人员对一名乱丢烟蒂的男子进行现场处罚。经执法人员教育后,该男子主动缴纳罚款,并将烟蒂捡起扔进灭烟柱内。

连日来,舟山持续加大乱丢烟蒂专项整治力度,截至3月31日,全市已处罚乱丢烟蒂、车窗抛物(烟蒂)、公共场所违禁吸烟等不文明行为184起,其中乱丢烟蒂处罚144起、车窗抛物处罚27起、公共场所违禁吸烟处罚13起。面向吸烟群众发放便携式烟灰包15500余个。

烟蒂不落地,城市文明又美丽。舟山自3月12日开展乱丢烟蒂专项治理行动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严查严管,落实常态化管理机制。城管、公安、卫健等执法人员重点对城市主次干道、商业大街、背街小巷及交通主要道路、路口加强巡查力度,采取定点及巡逻相结合,及时查纠乱丢烟蒂等不文明行为。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市邮政管理局和市公安局组织开展了邮政快递业、外卖行业专项整治,将快递、外卖从业人员乱丢烟蒂等不文明行为纳入日常考核。

全市志愿者积极参与,通过上门宣传、捡拾、劝导等多种形式方法广而告知,引导吸烟群众不乱丢烟蒂、不在禁烟场所吸烟。目前,已有90余个社团组织参与,累计参与志愿者超过3000人次。新闻媒体高频次报道各地治理情况,曝光乱丢烟蒂等各类不文明行为,发挥警示教育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据悉,新一轮的“洁美杯”市容环境竞赛活动中,将地面烟蒂作为重点检查内容。上一轮“洁美杯”实地测评共发现地面烟蒂乱丢现象46起,已全部落实整改。

下一步,舟山将继续强势推进执法查处,城管、公安、卫健等执法部门将充分利用视频监控、卡口等技术手段,加强对乱丢烟蒂等不文明行为的查处力度。开展居民小区、校园周边、景区景点等区域固定吸烟区域试点工作。依托“周末公益”、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等载体,将烟蒂治理作为志愿服务的常规活动,常态化开展烟蒂捡拾、劝导宣传等志愿服务。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