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导“全覆盖”

杭州下城:医校携手打好“校园防疫安全战”

2020年04月03日15:08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进入4月,全国19省份已公布最新开学时间,其中9省已经开学,10省将在4月开学。而杭州市的“学校大概什么时候开学?”“开学后学生安全怎么保障?”“校园环境安全如何落实?”等等类似问题,学生想了解,家长在追问,老师在思考,学校也在考量。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学生们度过了史上最长寒假,如今他们也渴望着早日回到学校。

为及时回应群众需求,最大满足民众期待,杭州市下城区卫健局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迅速启动驻校助学健康指导服务。在市级派驻指导员的指导下,下城区卫健局主动联合区教育局,抽调系统精兵强将,组建了6支联络员队伍,充分发挥卫健系统专业特色,帮助学校(幼儿园)落实复课复学必需的疫情防控举措,推进校园顺利复学、安全复课。

“我们感觉已经为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做足了准备,但谈到实操还是有点慌,不知道有没有遗漏,够不够妥当。”针对下城辖区内多所学校提出的共性需求,3月27日上午,区卫健局联合区教育局主办了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桌面演练,为下城各所学校(幼儿园)送去指导服务,帮助理顺疫情防控思路,强化疫情应对能力。

本次桌面演练采用视频会议形式,通过6个场景的模拟全面梳理了学校应对新冠疫情的全流程,以演促练、以练为战,确保一旦发生疫情,学校能够快速应对,为学校正常开学、保障辖区师生安全打下坚实基础。辖区各中小学、幼儿园设立了32个分会场,75个校园的负责人、卫生(保健)老师共计160余人参加。

把握“吃住通用消”,落实校园防疫安全工作。

下城区提供的复学指导服务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长周期服务”。“我们医校人员建立了互动社交联络网,市级特派员、健康指导员、学校联络员建立钉钉、微信联络群,通过‘云端晨会’制度实现了培训、答疑的远程围观。”健康指导员余海玉介绍。

据了解,“云端晨会”是区卫健局通过钉钉会议功能线上与各校公共卫生老师或防疫联络员沟通交流的工作机制,重点进行五大内容的云协商,一是复学前期消杀准备,指导学校进行消杀药水的配比、掌握一定消杀技巧;二是防控物资储备情况,交流各校必需物资是否储备到位、是否符合要求;三是师生防疫知识宣传,通过网盘等智慧多媒体,将指导方案、规范流程、防控课件等宣教信息在辖区各个校园内互联互通;四是突发应急预案制定,指导各校园设置临时隔离区域,做好突发情况应对的多手准备;五是重点环节防疫要点,从进校门、到教室、去食堂、到洗手间路径中的各重点环节进行细化剖析指导。

据悉,下城区健康指导队还为各所校园(幼儿园)送去了“十个一”健康大礼包,内含1次应急演练、1个指导标准、1次上门指导、1个网络联络群、1份学校档案、1名校园防控监督员、1周云指导、1份宣传资料包、1份指导意见书和1名签约医生,助力完成复课复学准备。

截止4月1日,下城区出动健康指导员189人次,累计走访指导学校和幼儿园112家,指导整改问题122个,已提前实现下城区第一轮现场健康指导全覆盖的目标任务,并为学校和幼儿园送去专业的帮扶建议,切实解决了实际难题,受到了普遍欢迎。接下来,下城区健康指导队还将继续采取明查暗访、随机抽查和巡回督导等方式,深入排摸日常防控和健康管理各项措施落实情况,督促堵疏补漏,全力护航学校复课复学。(胡倩倩、邵琴燕)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