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三门一男子教科书式灭火 被民警点赞

赵虹

2020年04月03日17:23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原标题:男子教科书式灭火 被民警点赞

洗澡洗着洗着,浴霸居然着火了。3月29日,家住浙江三门海游街道的邵先生洗澡时,经历惊心动魄的一幕。他沉着冷静,跑出来报警后自救成功,教科书式灭火,被民警夸:“学得好!”

最近这场冷空气,仿佛重回冬天。洗澡时,邵先生开着浴霸取暖。热水哗哗地流过身子,邵先生哼着歌,心情愉悦。

过了一会,头顶上突然有小火花往下掉。“什么情况?”抬头一瞄,邵先生吓傻了:浴霸着火了! “滋滋滋”,作响中冒出阵阵浓烟,小火苗不停蹿出。

受到惊吓的邵先生,裹上浴巾,逃命般跑出浴室,之后切断了浴霸的电源,并立即拨打了110。

“当时是晚上9点19分多,我们让他不要慌张,做有效扑救,我们会马上赶到。”三门公安局海游派出所值班民警叶继国告诉记者,接到警情后,自己立即携带灭火器火速带队赶往邵先生家,并联系上消防部门赶赴现场进行应急处置。

民警的话,像派发了“定心丸”,刚才慌乱不堪的邵先生开始冷静下来,脑海里闪现出消防安全检查时社区民警的话:遇小火,要第一时间有效扑救。于是他立即跑到公共楼道电梯旁的灭火器箱,打开箱子提上一瓶灭火器。又跑回自家卫生间,打开灭火器保险阀,持喷头处对着浴霸产生的三处明火,连续喷了2次,当即把明火扑灭。

等民警赶来时,邵先生已经成功灭火,除浴霸被烧毁,并未殃及家中其他什物。后经勘查,此次火险因浴霸线路短路所引发。

“幸亏我年轻,跑得快,不然头发都要被烧了,家也要被烧了。”想起刚才的一幕,邵先生还是心有余悸。民警一边安抚邵先生的情绪,一边与消防队员对现场进行再次检查,防止二次意外事故发生。

“幸亏在社区民警检查时学会了使用灭火器,让我第一时间处置家中突发的意外火险。” 邵先生不停对民警表示感谢,民警则对邵先生沉着冷静的灭火举动大加赞赏。

警方提醒市民,一旦遇到浴霸起火,要第一时间切断家中电源,使用干粉灭火器灭火,并及时报警寻求帮助。市民在使用浴霸时发现异常,要及时寻找专业人员检查,切不可自行拆解线路,以免发生意外。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