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e查”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再提速”

嘉兴南湖区全省率先实现企业查档“零跑腿”

徐亦为

2020年04月03日09:01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南湖区全省率先实现企业查档“零跑腿”

企业档案查询不用再跑窗口了,动动手指就可实现“秒办”!日前,嘉兴南湖区在全省率先上线企业档案“容e查”自助服务,让企业实现掌上查档“零跑腿”,以智慧化手段推动企业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再添新动力,全面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容e查”自助服务的推行,关注的是企业发展中的现实痛点。对于一家企业来说,发展过程中面临着多次查询档案的需求,企业之间经营往来、去金融机构办理相关事项等也都需要对企业档案进行查询,要取得相应的证明材料,往常这个时候只能去窗口进行现场办理,既影响了办事效率又耽误了时间。数据显示,2019年,南湖区政务数据局(行政审批局)共受理企业登记档案查询2600余件。

找准痛点,方能对症下药。在探索过程中,区政务数据局(行政审批局)着力厘清掌上查档的范围,提供企业在册信息查询,同步提供变更登记信息等档案查询,纵向涵盖每个企业全生命周期个性化发展历程,方便企业自身留痕管理,横向覆盖全区范围内所有在册企业,便于各类企业无差别查询。

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新上线的“容e查”服务功能打通了微信公众号“企业全生命周期专区”模块与浙江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平台数据通道,变窗口现场查询为线上点击“30秒”办结,极大地提高了企业办事的便利度。开展档案查询时,企业只需关注“嘉兴市南湖区政务数据局”微信公众号,进入“我要互动”栏目,找到“企业生命周期综合服务专区”模块,点击企业档案“容e查”功能,输入法定代表人姓名、身份证号码,以及在工商系统备案的手机号码,经智能校验后登录即可实现查询。档案查询结果可一键下载保存,方便企业在办事过程中随时查询、随时打印。

那通过手机自助查询所得的档案资料,是否和原先窗口打印的材料具有同等效力?记者了解到,企业档案查询所得的材料背景均印有“南湖区企业档案查询”字样的水印,落款处盖以“嘉兴市南湖区行政审批局登记专用章”印章,确保其规范性和不可伪造,获得金融系统等各部门认可。

同时,为了确保“容e查”自助服务的安全性,该系统还专门运用验证码现场校验技术,确保仅有企业档案法人或授权人可查询,切实杜绝企业信息外泄。

“近年来,全区企业市场主体不断增加,数量庞大,档案查询需求量也逐年增长,这一服务功能的推出缓解了窗口服务压力,让企业少跑腿、少排队,真正提升了企业办事的获得感、满意度,实现政务服务办事提速、服务提质。”区政务数据局(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容e查”的上线,也是企业全生命周期便利化服务的进一步延伸和拓展。

记者了解到,在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方面,南湖区的探索从未止步。从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一日办结,到企业注销“一件事”一办到底,一项项紧盯企业办事难点、堵点的改革全速推进,以行政审批的“减法”换来企业服务的“加法”,为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提供更加全面、完善、专业的“店小二”服务,全力护航企业发展。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